美國聯邦財政部,7日下午川普以總統行政命令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國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11名香港高級官員發布國際制裁令,而香港政府今(8日)酸美國的制裁行為是「厚顏無恥、卑鄙」,林鄭月娥也在臉書PO文砲轟「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訪美簽證也會主動註銷。」

美港關係自川普下令將對港府高官「限制金融資產交易」,代表美港關係降到冰點,雖然中國官媒馬上對此批評「美國無權干涉香港」,並表示這種金融制裁對高官不會有影響。但港府也立刻嗆美國是卑鄙又厚顏無恥的。

林鄭月娥今天在臉書上表示,包括她在內的11位中央和特區政府官員的所謂「制裁」,香港特區政府已發表嚴厲聲明回應,她抨擊美國在公布她的個人資料時,還寫錯她的住址,質疑負責的美國官員連特區行政長官是住在上亞厘畢道的禮賓府(Government House)也不知道嗎?

林鄭月娥批,有些包括她在內的官員,連香港特區護照號碼也被披露,她指責美國的辦事粗糙,讓她想起當年美國政府向香港特區政府提出,要引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時,交來的文件還把他的全名都搞錯了。

最後林鄭月娥推測,住址出錯的原因,是因為她2016年以政務司司長身份訪問美國時,美國忘記更新她當時申請入境簽證時的資料,她也質疑美國政府把申請簽證的個人資料交給財政部門作入境以外的用途,是否有否違反人權的保障。

她最後再嗆,她的訪美簽證有效期是到2026年,既然她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

林鄭月娥臉書全文:

美國政府高調公佈對包括我在內的11位中央和特區政府官員的所謂「制裁」,特區政府已發表嚴厲聲明回應。
有人奇怪為什麼在公佈我的個人資料時,説我的住址是山頂白加道的Victoria House,即政務司司長的官邸,難道負責的美國官員連特區行政長官是住在上亞厘畢道的禮賓府(Government House)也不知道嗎?另外一點是被針對的特區政府官員,有些包括我在內是連特區護照號碼也被披露,有些則没有,難道我的同事連特區護照也没有嗎?這些辦事粗疏就令我想起當年美國政府向特區政府提出要引渡斯諾登(Edward Snowden),但交來的文件把他的全名都攪錯了。
話說回來,為什麼我的住址會出錯呢?我相信負責的美國官員是用了我2016年6月以政務司司長身份訪問美國時申請入境簽證時的資料,而忘記更新,而護照號碼没被披露的同事,可能是近年都没有申請訪美簽證。若果我的推測準確,把因申請簽證的個人資料交給財政部門作入境以外的用途,有否違反人權的保障,值得商榷。
順帶一提,我的訪美簽證有效期是到2026年,既然本人並不嚮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註銷了。

港府特首 林鄭月娥回應美國制裁。   圖:翻攝自 林鄭月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