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川普政府在8月3日宣告,若TikTok無法在9月15日前出售業務給美國企業,將在美國被禁止,而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昨天(7日)揚言會對美國提告,但TikTok現在有兩封內部信件曝光,TikTok的創始人張一鳴對員工說明,雖不認同美國禁TikTok,但也必須面對美國總統的行政命令,此說明信被中國網友「戰狼式出征」,怒罵張一鳴對美國太低調、理性。

字節跳動公司昨天(7日)發表聲明,指出「若美國政府不能給予我們公正的對待,我們將訴諸美國法院」。而這項聲明被中國網友讚賞「抖音硬起來了」,但不久前被曝光的內部信件,慘遭中國網友出征。

根據《BBC》中文網指出,8月3日張一鳴對員工發表的內部信,又被中國網友出征。信件內容指出,這一年來,抖音一直積極配合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對公司2017年底收購musical.ly的項目的調查,雖然抖音一直強調自身是私營企業,但並未得到美方認同,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仍然認定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

內部信寫下:「我們不認同這個決定,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堅持確保用戶數據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考慮到當前的大環境,我們也必須面對CFIUS的決定和美國總統的行政命令,同時不放棄探索任何可能性。」

面對張一鳴沒有大力譴責美國,不符合中國網友的期待,中國網友馬上出征他,罵他投降、下跪,還質疑他為何不抵抗,還有人形容是「被砍一刀,還體諒對方說人家也不想這樣的」,也有中國網民狠批,「美國鐵了心要你賣,字節是保不住TikTok的。但連發個抵抗聲明都不敢,這就是態度問題了。張一鳴的內部信,依然認為這次美國政府主導的收購是符合法律的,被人賣了還要讚美,這不是賤是什麼?」

而8月4日張一鳴又發表內部信,稱自己可以理解大眾批評公司,但大多數人把焦點放錯了,其實美國的真正目的是希望全面封禁抖音」,但無法遏止中國人的批評。

由於近日中國網友不斷出征張一鳴,還有網友找出張一鳴多年的微博內容,指責他是「精神美國人」,罵他崇拜美國人,並呼籲其他網民解除安裝字節跳動公司推出的「抖音」跟「今日頭條」。

在2011年,張一鳴曾在微博寫下:「我對美國經濟崩潰,中國如何強大的論調從來極其懷疑。放眼望去,高端、高利潤、高門檻的產品和服務的市場,美國從未下滑。」

在2012年時,張一鳴曾經評論過,美國新聞分享網站Digg被以50萬美元收購:「幹不下去2種情況:沒錢、沒信心、(中國還有被zf(政府)關了的第三種)。」

最近還有一篇標題名為《張一鳴,你為何跪的那麼快?》的文章,批評他從過去的言行中來看,就是一個投機分子,也是投降派,文章抨擊他,在精神上做美國人,美國就愛你了嗎?答案是否定的。

中國網友還批評他在7月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就決定暫停抖音海外版在香港的營運。BBC的亞洲商務記者瓦斯瓦利(Karishma Vaswani)指出,外界一直擔心TikTok會被北京政府給限制,但TikTok其實一直努力解除外界疑慮,TikTok多次表示自己不會把用戶資料交給北京,但如果TikTok繼續留在香港,就無法在港版國安法下維持這項承諾。

張一鳴過去在中國報導中,常常被描述為「理性」及「安靜」,今年4月福布斯公布的《2020年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The Forbes World's Billionaires 2020),張一鳴的個人資產為162億美元,位列全球第61,在中國富豪中排名第7,在面對中美關係緊繃的競爭情況下,張一鳴的字節跳動公司除了面臨美國政府的壓力外,還得面臨中國輿論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