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昨(7日)簽署兩項行政命令,要在45天後禁止美國企業與TikTok微信及其母公司有任何商業交易。不過有多名專家指出,此舉恐使已很脆弱的全球網際網路變得更加碎裂,不只對國家安全幫助不大,還可能讓中國式的「網路防火長城」出現美國版。

據《法新社》報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腦安全講師魏佛(Nicholas Weaver)表示,雖然微信利用加密連結連到中國伺服器來竊取資料,確實很惡劣,但若想與中國人聯繫,除微信之外沒有什麼選擇。而他也稱,TikTok與其他美國社群媒體相比沒什麼不同,同樣都會收集用戶個資,不過對於TikTok堅稱不會把個資交給中國政府,他則持懷疑態度。

不過魏佛認為,全面封殺並不是最好的方式,應該推出更佳的政策與溝通方式,例如與美國商界溝通風險何在、設定政府系統以避開風險,川普此舉僅為拉抬選情,「這顯然是出於政治動機,而非安全考量」。

另一位專家喬治亞科技大學教授兼「網際網路治理計畫」(Inetrnet GovernanceProject)創辦人穆勒(Milton Mueller)則表示,美國政府的做法絕對是企圖把網際網路與全球資訊社會裂解成一邊美國、一邊中國,並把中國拒於資訊經濟門外。

穆勒認為,這代表美國要創造一個類似中國網路長城的「西方防火長城」,透過經濟制裁在全球實施,但恐反過來傷到矽谷一些支配中國以外地區的科技業巨擘,甚至引發其他國家效法,「其他政府也能提出相同主張,稱Facebook、Google、Apple、Twitter等平台竊取個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