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代系列週刊創辦人鄭南榕198947日以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抗拒政府逮捕自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指出,當局對鄭南榕的監控起於1983年,長達7年,檔案量超過5000頁。包括雜誌社鑰匙、傳真機型號都有,每次聚會內容都有爪耙子密報。

促轉會今(7)日在臉書公佈鄭南榕女兒鄭竹梅閱讀監控類檔案的感言。這主要是2020年初,鄭竹梅向促轉會提出申請,希望能參加「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並於7月底到會閱覽鄭南榕及自由時代系列週刊的監控檔案──過往只能從他人口中碰觸父親的身影的她,這一次看到的是檔案裡的父親。

促轉會指出,這批由情治機關製作的檔案中,除了鄭南榕的個人資訊與動態言行外,還有各種評價。或說其剛愎自用,或說他有理想且細膩,甚至提到他除了週三改稿後會睡在雜誌社外,其他日子必定下班陪女兒…。充滿矛盾的評價,乃至與經驗不符的資訊,真真假假無法分辨,讓鄭竹梅時而困惑時而無助,感到茫然且荒謬。

促轉會指出,置於眼前的檔案起於1983年、 終於鄭南榕基金會籌備處成立,長達7年,檔案量超過5000頁。這些紙頁裡,收著的不只有9歲的鄭竹梅最後看到的父親,還有鄭南榕尚未成為公眾人物前的兵役、學籍資料與自傳。綿密而龐雜的程度,也令她難以置信。

促轉會表示,除了鄭南榕本人,這份檔案還擴及其家屬、同事和人際往來,以及每天都會經過的咖啡店照片、電話通聯紀錄,甚至是#雜誌社平面圖、鑰匙、雜誌社傳真機廠牌,也都紀錄其中。

鄭竹梅在觀看檔案過程,幾度驚訝落淚,直言如同置身於「 楚門的世界」中,但也冷靜地對檔案開放應用提出看法,認為開放的同時,也要提供檔案判讀的準備與教育:

「如果涉及社會公益的部分,甚至是有助於揭露以前體制的不公平,那我覺得是可以公開。但無論如何,我覺得公開一定會造成社會渲染,這是不可避免的,我們要做的是如何做好準備、去承接它,因為你不可能是沒有經歷過衝突,再走到和解。 」

促轉會指出,身為鄭南榕之女,鄭竹梅的名字不免也出現在檔案裡。看了這些檔案後,她可以理解,某些長輩為何不願面對這段損害信任與懷疑人性的過去,因此於最後表示有些事情必須是更年輕的人來承擔──「有時候不是當事人,而是後面的人來做這些事情,所以教育就變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