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華為、TikTok後,微信也遭殃。昨(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召開記者會,重提了「清潔網路」計畫 (Clean Network),表示會從美國的網路中清除TikTok和微信等這些應用程式,並指出中國應用程式會對美國公民個資產生重大威脅。

蓬佩奧表示,政府將會擴大「清潔網路」計畫(Clean Network),並且會加快腳步把不能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式從美國網路下架,並把TikTok和微信列為美國的重大威脅。

在昨天的記者會上,蓬佩奧表示,「清潔網路」計畫將擴展成5個領域,包括營運商、應用商店、應用程式、網路雲端、乾淨網路電纜:

第一,清潔的營運商(clean carrier):蓬佩奧指出,美國政府正在努力確保無法信任的中國電信公司,不會再美國和外國之間提供國際通訊服務。為此,他正努力督促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撤銷或終止中國電信與其他三家公司提供給美國的服務授權。

第二,清潔的應用商店(clean store):蓬佩奧表示,美國政府希望美國應用商店下架中國的應用程式,尤其是TikTok與微信,更是嚴重威脅美國。他稱,TikTok與微信的母公司在中國,所以這兩款應用程式對美國公民的個資構成重大威脅,且中國應用程式是「中國政府的內容審查工具」。

第三,清潔的應用程式(clean apps):美國政府正極力阻止華為和其他不能信任的供應商,預先安裝裝或下載流行的美國app。蓬佩奧表示,不希望美國公司和華為與中國政府連成一線。

第四,清潔的網絡雲端(clean cloud):蓬佩奧指出,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騰訊這些中國公司,正在竊取美國公民的個資和美國的知識財產權。蓬佩奧表示會與美國商務部合作,限制這些公司在美國收集、儲存和處理數據與敏感的個資。 

第五,清潔的網路電纜(clean cable):美國政府認為,中國公司在全球鋪設的海底網路電纜會洩漏訊息,並且以此為理由,說服其他尊重自由的國家與公司,加入美國的乾淨網路電纜計畫。

對於美方威脅禁用TikTok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月4日表示,有關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美展開商業活動,遵守美國法律法規,但美方以「莫須有」的罪名進行設限打壓,這完全是政治操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