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昨晚7時24分逝世於台北榮民總醫院,許多公眾人物皆公開追悼李前總統。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31)日在推特發文,稱讚李登輝對台灣民主貢獻非凡,呼籲大眾記得他的勇氣,效法他對民主的貢獻。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也發出聲明,強調李登輝遺留的精神遺產「將繼續啟發我們」。

李前總統今年2月因喝牛奶嗆到而住進台北榮總,之後持續於院內觀察,期間並未出院。本月28日凌晨網路上傳出他逝世的消息,當時台聯黨和台北榮總發布聲明澄清,強調李前總統仍於院內治療,逝世消息純屬不實傳言。不料李前總統的病況持續惡化,在住院170多天後,於今日晚間病逝。

達賴喇嘛下午在推特發文表示,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是非凡成就,「我們對他致敬最好的方式,就是記得他的勇氣,並效法他對民主的犧牲奉獻」。洛桑森格則在聲明寫道:「我代表藏人行政中央和西藏境內外藏人,對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的離世讓台灣人民和全世界的藏人都感到無比的悲痛。

他更提到,李登輝先生是第一位接待達賴喇嘛尊者的台灣總統。在當時的接待會上尊者還會見了台灣副總統連戰,並首次向台灣人民介紹了藏人行政中央所秉持的《中間路線》政策,「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與達賴喇嘛尊者之間具有歷史性的會晤,為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與團結開闢了新的路線」。

洛桑森格指出,李登輝先生推動台灣前所未有的民主改革,包括在1996年第一次總統大選中以壓倒性優勢獲勝,成為台灣第一位通過直選產生的總統。「李登輝先生的勇氣和遠見的卓識,堅定地捍衛了台灣民主事業,並帶領台灣經歷了從戒嚴到全面民主的歷史性轉變。歷史將永遠銘記這位亞洲最具活力的民主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