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吳玉琴今(29)日在立法院召開「不怕裝不起,只怕吹不起」記者會,會中公布辦公室針對屏東縣全縣232所高中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鍾佳濱表示,多數學校與家長都支持「班班有冷氣」政策,但後續電費與維修經費高昂,呼籲中央政府相關計畫應一併考量後續經費,勿讓「冷氣機淪為擺設機」。

鍾佳濱公布調查結果,共電訪全縣232所高等中學以下學校,在刪除無效問卷並合併附設國中小與分校後,共計218份有效問卷。他指出,屏東縣內普通教室有安裝冷氣的學校僅54所,約四分之一,仍有162所(74%)學校普通教室並未安裝冷氣。安裝經費來源以政府補助款為最大宗共40所學校(69%),其次為學校預算共20校(35%)。

鍾佳濱表示,目前屏東縣裝有冷氣的學校中,超過8成(84%)是依循使用者付費,且有30所學校(56%),會由儲值卡電費收入中預留部分比例維護保養基金,或是以預收固定金額的方式。由此可見,學生自行支付後續電費與維修費已成常態,因此「裝得起卻吹不起」的狀況已經存在。

鍾佳濱更提到,儘管目前社會上有許多的討論,但是否支持「班班有冷氣」的政策,目前屏東縣學校有超過8成6支持裝冷氣,不支持幾乎是鳳毛麟角。最後鍾佳濱提出,安裝冷氣同時,推廣太陽能電板,以光電板發電支應冷氣或學校其他用電,兼顧學生學習與地球永續發展。也呼籲中央政府在編列冷氣相關預算時,也應一併考慮其他後續維護經費。

吳玉琴說,如何讓學校用電永續性,光電的應用和電源的增加,她認為政府應盡力思考如何讓太陽能板成為各學校冷氣電費的來源,讓「冷氣裝得起也用得起」。

鍾佳濱表示,多數學校與家長都支持「班班有冷氣」政策,但後續電費與維修經費高昂,呼籲中央政府相關計畫應一併考量後續經費,勿讓「冷氣機淪為擺設機」。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