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傳出前總統李登輝身體出現狀況的消息,今(29日)除台聯在臉書澄清李登輝目前正接受治療,市議員王浩宇亦評價李登輝,稱李是第一個高舉台人主體性的總統。

網路昨瘋傳李登輝病逝消息,有網友PO出一張照片,畫面中有許多記者在北榮外聚集等候,並指李登輝已經過世。對此,北榮說明,李登輝目前仍在院治療中,雖然身體狀況不理想,但不到外界說的程度;以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灣團結聯盟」也發聲明澄清,網路上的消息「是假的!」

台聯今在臉書寫下,台灣民主之父、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總統。一位武士道精神的總統,心心念念的是台灣人如何生活得快樂有尊嚴,脫離台灣人的悲哀!李總統目前仍在醫院慢慢恢復中,請台灣人作陣繼續為總統祈福。

此外,王浩宇亦在臉書評價李登輝,關於李登輝前總統的歷史評價,支持者稱頌他是台灣民主之父,在李登輝執政期間,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萬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警總的職權削弱、言論自由逐漸受到保障。

但反對者則批評他為對抗國民黨權貴,為了掌握實權與地方派系合作,帶來了派系政治、黑金政治。事實上,在黨國不分的年代,國民黨內部貪污問題本來就很嚴重,在黨國一體的政黨運作過程中,民代本來就必須靠金錢賄選才可能當選,黑道勢力早已介入地方政治。而所謂黑金政治的責任,恐怕是整個國民黨體制的問題,不是李登輝一個人的政治責任。

因此,所謂黑金政治的指控,其實是當時新黨等國民黨外省派、當權派對李登輝的政治鬥爭,他們透過這種政治鬥爭來獲取屬於他們的政治利益,卻不說國民黨在李登輝上任前就是這樣。

王浩宇說,李登輝作為首位台灣籍中華民國總統,是第一個高舉台人主體性的總統, 明確了台灣人的定義。他更在此一族群基礎上建立「台灣意識」「台灣主體性」等價值,這個價值在過去三十年不斷深化,多數台灣人終於有了台灣認同,根據最新的民調顯示,僅剩5%不到的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在台灣民主深化的道路上,我們肯定他的努力,相信未來,也將留下正面的歷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