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李眉蓁陷論文風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7)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政府對論文抄襲現象繼續包庇縱容,重擊台灣的高教清譽,蔡英文來自學術,可以以總統的高度作表率,公開論文被質疑的部分,否則抄襲作假的標籤永遠貼在台灣的學歷文憑之上。

近期李眉蓁的論文風波不斷延燒,李眉蓁提到自己放棄碩士學位,再度落淚,還說這兩天「我紅了,成為全國知名度最高的李眉蓁」。賴士葆提到,學歷不高的政治人物常常透過目前台灣廣設的在職專班取得碩士乃至博士學位來墊高他自己,這是非常可悲但又常見的台灣高教亂象。

賴士葆表示,大學數量浮濫,少子化時代來臨,教師必須靠搶學生才能保住教職,學校學店化增加收入,廣開各種在職進修專班,提供政要、演藝和企業人士等進修的立意原本是好的,後來卻變成洗學歷的淵藪,知名人士絡繹不絕的搶進,將之視為異業結合的社交場所,充實人際網絡之外,最終可以墊高大學、碩、博士學歷。 

賴士葆提到,學術在這樣各取所需之下就被沉淪、被世俗化、通俗化到鄙俗的地步,很多研究題目已經到荒誕不經的地步。知名人士洗學歷變成時尚,代工抄寫論文變成牟利的產業,學歷被貶值,學術的尊嚴和價值被踐踏。

他表示,李眉蓁事件之後,被列舉很多政要抄襲案件,並沒有看到相同標準的檢視,大是大非不應該只針對候選人才需要被檢視啊。賴士葆怒批,政府對論文抄襲現象繼續包庇縱容,重擊台灣的高教清譽,蔡英文來自學術,選舉已經結束,可以以總統的高度作表率,公開論文被質疑的部分,教育部不要將相關資料保密30年,全台灣的學術都藉這個機會以誠信原則自清,否則抄襲作假的標籤永遠貼在台灣的學歷文憑之上。

   圖:擷取至賴士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