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小內閣人事再傳異動,前主播、北市府自媒體小組總監陳智菡將接任發言人一職,民眾黨議員林國成之女、媒事組秘書林珍羽將接任副發言人,加上現任副發言任黃瀞瑩、戴于文組成發言團隊,也被認為是有選舉考量組成的戰鬥團隊。民進黨新系市議員許淑華酸,柯文哲不斷凸槌,「換100個發言人都沒用」。對此,柯文哲今(27日)聽聞後先是說「我佛慈悲!」媒體追問,是否認為民進黨也一樣?柯則回,「不會啦,我以後不會打民進黨,我專打新潮流!」

北市府今宣布,原北市府發言人、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委周台竹今起免兼發言人職務,並升任為市長室涉外事務總監( Commissioner of Mayor’s Office for External Affairs),而發言人一職將由自媒體小組總監陳智菡升任;此外,媒事組秘書林珍羽則將接任副發言人。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好社企,共創心契機」暖心挑戰賽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5年多來的任期就換了11位正副發言人,柯說,主要還是發言人工作,副發言人一般來講都是輔助性質。

而從陳智菡、林珍羽接任正副發言人,柯文哲相當信任的北市府顧問周榆修出任社會局長等佈局,被外界解讀有選舉考量,形成柯市府戰鬥小內閣?柯文哲回應,其實人才、特別是年輕人還是要訓練,因為每天早上7點半晨會,鼓勵年輕人進來,也在當中學習,所以國家還是要培育這種人才的計畫,「對我來講我們有各式各樣培養人才計劃,慢慢還是會有」。

媒體提問,許淑華酸稱北市府變成選舉訓練班?柯文哲聽聞後,直言「算了,我佛慈悲!」「我每次想要脫口而出……我佛慈悲」,現場記者追問,許淑華認為換100個發言人也沒用,問題是柯常失言?柯未正面回應。

有媒體又問,是否認為民進黨也一樣?柯文哲則說,「不會啦,我以後不會打民進黨,我專打新潮流!」

記者詢問,陳智菡、林珍羽兩人在臉書的發言較為大鳴大放,是否北市府希望針對議題主動出擊?柯文哲聽聞後則抱怨,「唉!我跟你講吼,奇怪?為什麼不談今天的題目,我看大家對市政都沒什麼興趣,每天都是在八卦來八卦去」。

隨後,柯文哲說,也不會啦,「唉唷,我現在對外面這種紛紛擾擾越來越沒有興趣,我覺得還是每天認真做事、把事情做好就好」。

不過,媒體問及,北市府推雙層觀光兌換券1.2萬張,迄今只換了212張,被質疑拚觀光效益不彰?柯文哲則說,「拚觀光……那像這種問題,去問(觀傳局長)劉奕霆就可以啦,問我幹什麼?」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