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表示,已核定高雄的建設預算達4000億元,讓新北市長侯友宜直呼羨慕,各縣市統籌分配款的預算再度引發關注。對此,蘇貞昌今(27)天受訪時表示,每一個縣市長為自己的縣市爭取預算,這是很正常的事,他上任以來,也給新北市不少補助,國家只有一個,政府只有一個,只有中央和地方合作,才是人民之福,也希望大家彼此體諒、互相加油。

蘇貞昌上午視察中興新村活化辦理情形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自己當縣長時,無論是在當屏東縣長時、還是在當台北縣長時,也是這樣爭取預算,而當到行政院長後,在預算的補助上,我們一定盡量做到能幫忙地方,「我一上任就補助給新北市環狀線2千多億,而這中間還包括堤防加高、自來水建設甚至上禮拜才去辦活動的衝浪基地等等,都是在補助新北市很大的經費」。

蘇貞昌強調,所有的縣市長都會說他的縣市人口最多、或者說他的土地最大,或者升格最慢等等,都會盡力爭取預算,政府只要做得到的,我們都盡量來補助,希望各縣市長加油,國家只有一個,政府只有一個,只有中央和地方合作,才是人民之福,也希望大家彼此體諒、互相加油。

至於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則表示,蘇貞昌對於六都的感情都是公平的,不會因為政黨色彩就差別待遇。而要撥給高雄的4000億元預算,是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任內就核定的款項,沒有因為誰、或因為哪一個政黨執政就給予差別待遇。

丁怡銘指出,蘇貞昌一上任即核定新北環狀線共2200億元,包括第一期、第二期以及延伸八德等項目,蘇貞昌對六都的感情「絕對是公平以對」。統籌分配款本來就是牽涉各縣市,不只有六都而已,必須要整體討論;各縣市獲得經費不能單單只算統籌款,特別預算也要計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