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昨(23)日在海南島文昌航天發射場由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發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在官方釋出影片,影片中有人群排列出探測器「天問一號」的英文名「TW-1」,但是「TW」是台灣的英文簡稱,在中國屬於敏感詞彙,影片中出現「TW-1」讓網友聯想到「台灣南波萬」,引發熱議。

此次「天問一號」火星探測是中國行星探測階段的首次任務,也是中國深空探測領域全新的里程碑,將一次實現「環繞、著陸、巡視」三個目標,這是其他國家第一次實施火星探測從未有過的,預計2021年抵達火星。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發射時的影片,影片中人群排列出「天問一號」的中文字樣,中間舉著中國國旗,另外,也排出英文版本,而英文版的名字是「TW-1」,其中「TW」意外與台灣撞名,後面再加上「-1」,不免讓人聯想到「台灣南波萬」。

對於「TW」在中國是敏感詞彙,這一次展示出的「TW-1」,中國網民看到這一幕都紛紛在微博上討論起這件事,例如中國微博「帝吧官微」就發文表示 :「一早就說了,祖國去到哪裡,都會給台灣帶一份,#天問一號# ,TW—1,台灣南波萬,無法反駁。」其他中國網友更表示 :「這是台灣NO.1」、「呆灣南波灣」、「哈哈哈是真的無法反駁」。

 

中國網友戲稱:「 震驚!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被台灣集體策反,集體擺出『台灣第一』的符號!」   圖:擷取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