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陽光電爭議不斷,從屏東台糖「平地造林」,到苗栗山坡地2公頃以下農地,以化整為零方式種電。其中的焦點集中在保護石虎的棲息地以及將近200公頃的台糖種電案,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 (24) 日發文表示,中央應檢討並盡速修改審查程序,要在減少對社會以及環境影響下推動光電,才不會違背再生能源的精神。

民進黨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太陽光電設施在全台農地「遍地開花」,包括台糖屏東上千公頃「平地造林」,在20年造林獎勵政策結束後,將轉作營農型綠電設施,相關規劃引發環團大反彈。針對農地變更光電審查程序引起爭議,高嘉瑜說 :「有民眾反應,農地改為種光電的案件越來越多,原因在於政府力推光電,農民也認為農地放太陽能板比較好賺。」

民眾對於政府如何評估種電對周遭影響有多處疑慮。高嘉瑜表示,雖然現在的審查有要求分析環境影響並提供維護計畫,但苗栗的淺山區域都有石虎的蹤跡,無法劃設保護區;而種光電也可以對社會造成影響,例如傷害景觀或鄰居作息,其中最有爭議性的是2公頃以下只需要向地方單位申請即可的變更案件,因為案件數量多,網友認為很多環境,社會的爭議會被忽略。 

對此農委會之反應以及改善方向,高嘉瑜也指出,針對審查程序的爭議,農委會提出政策修改,改為2公頃以下除被其他用地包圍,夾雜之零星農地可以變更外,一律不給予同意;地方單位的審查標準也是依循中央的規範,不過為了減少爭議,所有2公頃以上的申請案件將會改為由中央處理;同時,農委會將會向經濟部建議修正「非都市土地申請變更為太陽光電發電設施使用興辦事業計畫審查作業要點」,將所有案件在審查階段時進行環境與社會檢核。

經濟部跟農委會推動環境與社會檢核 (簡稱環社檢核) 機制,提前分析各個案件的相關爭議。環社檢核會鼓勵民眾參與,公開檢核案件的環境和社會衝擊,並且讓業者利用這段時間進行投資風險評估。

目前環社檢核只有試用在漁電共生的案件。高嘉瑜建議中央將環社檢核納入審查程序,同時擴張環社檢核的適用案件,包括農地變更等地面型種電案件。此外,高嘉瑜呼顛中央檢討並盡速修改審查程序,要在減少對社會以及環境影響下推動光電,才不會違背再生能源的精神。

農地變更種光電,高嘉瑜要求嚴格把關。   圖:擷取至高嘉瑜臉書

農地變更種光電,高嘉瑜要求嚴格把關。   圖:擷取至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