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婦全會),今(23)日召開「銀行主管職性別比率現狀調查及檢討」。台灣婦全會理事長尤美女表示,希望銀行業作為領頭羊在女性主管上開出第一槍,要打破傳統玻璃天花板的想法。台灣婦全會也高喊 :「歷史延續,進步持續;拒絕性別框架,限制職場發展;打破玻璃天花板,女性行員站出來。」

尤美女表示,女性應是要被看見的,透過這次的記者會,讓民眾可以看到女性在職業上的能力,是要被肯定的,希望銀行業作為領頭羊在女性主管上開出第一槍,要打破傳統玻璃天花板的想法,從金融業發出第一聲,牽引其他行業跟進;也希望勞動部多監督和培養女性如何在職場上能出頭。

兩性工作平等法公布至今已有18年,卻依然可見職場中對女性不平等的現象。因此,台灣婦全會選擇女性從業員人數較多的銀行業作為調查對象,公布12家銀行主管階層的性別比率,檢視銀行業是否真正落實性別平等的精神。

根據財政部金管會性別主流話專區公布資料顯示,108年底銀行員工性別比率男性為40%;女性為60%,女性員工人數高出約20個百分比,然而在董事職務得性別比率中,女性卻僅只有17%,占不到比例五分之一,可顯然可以看出性別結構失衡的現象。

台灣婦全會理事長陳秀峯表示,過去民間金融機構多採用一年一聘的方式雇用女性員工,並要求結婚的女性離職,因此許多女性為了保住工作只能維持單身或是秘密結婚。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日前針對內閣女性比例,召開多次多元跨黨派記者會,曾提出呼籲也提案修正「行政院組織法」將內閣首長單一性別不低於三分之一法制化。有顧問公司分析數百間歐美上市公司實證指出,性別越多元的企業可以提高約15%獲利機會;而且性別平等最根本的還與就業平等有關。范雲希望主管機關除了定期做性別統計外,還可以鑑、宣導等方面鼓勵私部門航衡平組織性別比例;公股行庫也可以領頭作為國內「多元共融」的示範。

面對銀行業的性別結構失衡問題,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身為女性很辛苦,在職場上面要扮演很多角色,在早期懷孕就要離職,這些行為都不合理,要求金管會,需要更積極要求銀行企業改善主管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的狀況。

台灣婦全會針對工作平等法提三點聲明:

  1. 金管會應公開全國各銀行單位首長的性別比率資料,讓人民能確實監督性別平等的落實。
  2. 金管會應要求銀行企業改善單位首長性別比率嚴重失衡的情況,以符合CEDAW第11條保證女性在平等的基礎上享有同等權利。
  3. 勞動部應要求各銀行公會改善由男性幹部為主體結構,朝向性別平等方向繼續改革。

台灣婦全會常務理事長李文英表示,玉山銀行主管80%多為男性、國泰世華70%、上海銀行75%,其中是最需要做改進的是玉山銀行,主管主要以男性為主,對女性都非常不友善,應需改進,不要對性別做歧視。也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的銀行能夠公開主管性別比例。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今召開記者會,圖為婦全會常務理事李文英。   圖:謝孟華/攝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今召開記者會,主辦單位隨機抽樣12間銀行,並對各銀行高階主管進行性別分析,並讓與會人士跳選出較不友善之銀行。   圖:謝孟華/攝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今召開記者會,創會理事長尤美女指出,台灣在落實性別平等的過程中,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