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昨(22日)表決通過華航及護照正名公決案,不過遭國民黨質疑在「打假球」,因為這個動作只能給行政單位「建議執行」,並沒有實質的法律效力。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執政黨不積極振興經濟,還處心積慮搞意識形態的東西,他指出華航正名要花10億,還可能失去航權,但政府都沒說。

賴士葆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冠疫情(COVID-19)之後,許多企業衰退關門,但政府不把振興經濟當作首要之務,反而無所不用其極「去中化」。賴士葆批評民進黨看到「中」就抓狂,並指出此次通過的護照和華航的更名案,只是「研擬」提升護照台灣的辨識度及研提強化華航的國際識別。

賴士葆表示,華航改名要花新台幣10億的代價,還需向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和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報備 :「會不會偷雞不著蝕把米,因此讓我們失去航權,政府沒有說。」

他舉2018年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例,指該公投讓台灣被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取消2019年台中市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失去這個國際賽事主辦權,而政府沒有記取前車之鑑,還「整天要搞正名的小動作」。

賴還稱,如果「中國」這個詞萬惡不赦,令民進黨無法忍受 :「那要不要考慮切除與中國大陸每年2千多億美元的經貿往來?」對於正名案,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尊重,將會廣納各界意見研提具體做法。

賴士葆批華航正名案。   圖:取自賴士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