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昨日表決通過護照正名公決案,要求行政機關針對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辨識度研擬具體作法。時代力量今(23)日召開「護照封面設計比賽-收件作品公布記者會」,盼強化未來護照設計與本土化之連結。曾任外交官的媒體創意部主任劉仕傑表示,希望外交部未來在研提意見時,勿自我設限。

時力秘書長兼發言人陳志明表示,希望能透過護照封面設計比賽,增進社會對這項公共議題的討論,去思考台灣護照的封面應該要長什麼樣子。他指出,截至7月20日為止,已收到167件來自四面八方的作品;接下來陸續會有其他活動,將邀請評審來做專業的評析,也會將作品刊登於網路上,讓全民一同票選。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表示,為了順利推動護照正名,時力很早就規劃籌辦護照封面設計的比賽,透過邀請評審、大眾票選等方式,盼能喚起民眾關注「護照與台灣」的連結。現場展出的作品十分有創意,珍珠奶茶、台灣黑熊、滷肉飯都被放在網友自行設計的封面上。

徐永明進一步指出,時力將逾百件作品分成創意組和國際規範組,前者可能較不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對護照的相關規範,例如封面須有國名、國家象徵等等;後者則完全符合規範,但作品同樣多采多姿。他提到,昨天行政機關下午即給出正面回覆,希望這些作品能讓外交部參考。

曾任外交官的時代力量媒體創意部主任劉仕傑表示,對許多關注護照正名的民眾而言,公決案的結果雖不滿意,但也總算是跨出一步。

劉仕傑爆料當他仍在外交部工作時,曾在自己的護照背面貼上「台灣國」貼紙;有一次跟長官出差,長官看到護照上貼著那張貼紙,給了劉仕傑一個提醒,「但我認為是警告」。他的長官對他說:「你當外交人員不要用這種貼紙。」他則回應長官:「這是貼在背面的,表達我對土地的認同。」

劉仕傑認為,縱使貼上這張貼紙,出入機場、海關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他的長官則認為不妥。昨日公決案通過後,外交部稱會參考各界的意見來研擬,他強調,「外交部身為護照的主管機關,到時候在研提意見時,不要自我設限,希望政府能真正傾聽這塊土地的聲音,希望護照未來的設計能更本土化」。

時代力量今(23)日召開「護照封面設計比賽-收件作品公布記者會」,盼強化未來護照設計與本土化之連結。   圖:謝孟華/攝

時力秘書長兼發言人陳志明表示,希望能透過護照封面設計比賽,增進社會對這項公共議題的討論。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