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指控,時任立法院長蘇嘉全及立委蘇震清,在2017年私下赴印尼、私下會晤高層圖個人私利一事,蘇震清今天(20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看到國民黨記者會讓他感到生氣、憤慨,陳述內容都是不時指控、抹黑,他已委託律師提告,呼籲國民黨不要只會開記者會造謠。

國民黨公布駐印尼代表處2017年12月20日發回國內電報,質疑國營事業已被中間人控制、謀取個別私利,並指控蘇嘉全、蘇震清涉案。對此,蘇震清下午受訪時說,國民黨出示的公文日期錯誤,他在2016年與徐國勇、陳明文、吳琪銘、鄭寶清等人赴印尼出訪,「5個人出訪為何只針對蘇震清?目的、動機在哪?」且當時報紙、媒體皆有報導,並無秘密參訪之情事。

他指出,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上任前就推廣新南向政策,受到來自印尼商務部諮詢委員阿克薩邀請,參訪團前往印尼、並與時任副總統會面,由於當局希望能降低官方色彩,才會由民間企業協助安排。

蘇震清強調,本是一番好意、希望推動新南像政策、替政府做國會外交,卻被指控成如此,這對他並不公平,而他們在抵達印尼時,駐外代表處還派專員來接送機,「何謂跳過外交部」說法。

蘇震清表示,該外電是在2017年12月20日所發,時任駐印尼代表陳忠在12月16日上任,怎麼可能知道他之前的出訪行程、過程?他質疑,當時甫卸任的駐印尼代表張良任與前總統馬英九關係友好,「是不是上一任大使交代他們寫這個聳動的電報,新任的大使不知道就簽了出去?」

針對國民黨議員游淑慧在臉書指出,「密件電報指控是2017年私訪,但蘇震清牛頭不對馬嘴,去解釋2016年出訪」以及「你們2017年又跑去兩次,有誰知道」等,蘇強調,他2017年沒有去過印尼,若有私訪,請國民黨拿出證據,若沒有證據就該出面道歉,「把證據拿出來,讓蘇震清一刀斃命!」

對於國民黨指控,蘇嘉全辦公室說,蘇嘉全曾於20162019年前往印尼雅加達、峇里島訪問但未有國營事業人員陪同;而電報所指的2017年訪印, 經查出入境資料,也無出訪印尼記錄,他將對國民黨人士提告, 以捍衛清白。

蘇震清今日公布駐印尼代表處電報,電報內容稱立委出訪並未通報外交部、經濟部和駐印尼代表處。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