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跨黨派立委組成的「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今天(20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甫上任的駐美國大使蕭美琴會前受訪時表示,她會帶著4隻貓同行,並自詡為「台灣戰貓」、像貓一樣靈活,能夠在狹隘的空間中找到生存、立足之地,靈活以對。

駐美國大使蕭美琴今天上午完成宣誓,隨後前往立法院參與第10屆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蕭美前會前受訪時說,自她卸任立委後就沒來過立法院,立院老同事在這段時間給她很多努力,她是上屆「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因此今天參與這個活動特別有意義。

蕭美琴指出,即將赴美的她,接下來的工作很多,也很全面,包含經濟、安全、教育、文化等面向,「我會全力以赴,這禮拜上任,下週會議、工作都已排滿」。

蕭美琴提及,全球的政經局勢變動很快,我們要維持冷靜,在劇烈變局中掌握機會,並盡所能地避免衝突,現在美國國會有很倡議,對台的支持我們非常感謝;她也說,兩岸議題是台美關係變數,但也是戰略重要議題,對美的同時也要關心中國,以及全球局勢變化。

身為台灣首位女性駐美代表,蕭美琴說,外交領域對女性來說比較困難、具挑戰,但台灣上會已經進入一個階段,台灣也有女性總統,在這次防疫中,全世界對女性從政者也很肯定,作為台灣駐美代表,不論硬實力、軟實力,都要充分發揮。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出席「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她強調,兩岸議題是台美關係變數,但也是戰略重要議題。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