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跨黨派立委組成的「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今天(20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在致詞時表示,目前台美關係已是前所未有的深刻,盼未來台美關係能更上一層樓;駐美大使蕭美琴則說,感謝立法院願意做為她在台美工作上最強勁後盾,對美關係只許成功,她會全力以赴。

第10屆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今成立,由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擔任會長,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擔任副會長,共有71位跨黨派立委加入;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新任駐美大使蕭美琴、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等人都受邀出席。

酈英傑指出,40年前台灣關係法得到美國參眾兩院的壓倒性票數通過,現在台美關係更是隨著時間日益緊密,美國過去兩年通過台灣旅行法、台北法案,進一步補強台灣關係法,這些法案不只具有實質效果,也是國會及代表的人民,強力支持台灣的象徵。

酈英傑提及,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展現台灣人民對美國的滿滿善意,這也是他過去幾十年來體驗到的,他過去常用「真朋友,真進展」形容台美關係,而目前台美關係已是前所未有的深刻,他有信心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能找到創新新方法,使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蕭美琴則說,她今天以不一樣身分回到立法院,也要和大家告別,一周內將赴美的她,眼前責任多且龐大,戰略、經濟、安全、醫療、政治等各領域,有許多有待進一步努力,現在國際情勢變化非常快,感謝立法院願意做她在台美工作上最強勁後盾。

蕭美琴提及,駐美代表與立委最大不同是,經營選舉、參選是個人承擔,但對美關係是只許成功,這個責任、壓力沉重無比,她會全力以赴,一起替台美關係加油。

羅致智指出,蕭美琴是第一位女性駐美大使,更是第一位由立委轉任的駐美大使,這讓立院同仁很驕傲,相信在好的基礎下,台美關係會更好,也期待疫情過後、明年初能組團,參與就職典禮或與新任國會議員交流。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今舉行成立大會,會後新任駐美大使蕭美琴與多位民進黨立委合影留念。   圖:謝孟華/攝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今舉行成立大會,與會者於會後共同合影。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