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0日)下午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但在朝野黨團意見紛歧下,預期將演變成為期3天的「焦土戰」。對於司法改革要走向陪審制還是參審制,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下午發言痛批,各黨團都提出修法版本,只有民進黨唯獨堅持參審制,改革根本是玩假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提醒,現行我國並沒有陪審制的配套,希望在野立委要對發言內容負責。

林為洲指出,在2015年蔡英文上任總統前夕,蔡英文與17位民進黨委員簽下承諾書,將來執政在國會成為多數黨,會全力推動「陪審制」。結果現在民進黨跟司法院密室協商,推出參審制,意思就是,讓職業法官繼續主導整個審判過程,民進黨卻說這是改革,但她認為是假改革。

林為洲也說,立法院現在各黨團都有提出修法版本,包括:時代力量的完全陪審制、台灣民眾黨的兩制併行,國民黨經過跟公民團體的討論後,也認為兩制併行最能展現改革的誠意,希望陪審制、參審制都有機會在未來的6年中實踐,讓人民來決定,到底是陪審制還是參審制,大家抱持開放態度,每個政黨都願意一起共襄盛舉,只有民進黨堅持不改革,堅持陪審制。

柯建銘則強調,司法改革沒有藍綠,也不是藍綠鬥爭的標的物,一定要去政治化。柯指出,大家都在電影上看過很多次陪審制,但美國的陪審制,是陪審員只判有罪無罪,並由法官來量刑,這部分絕對沒有所謂的判決理由書,也不能上訴。

柯建銘提醒,有關制度上,美國跟我國有很大的不一樣,美國有聯邦證據法、量刑標準等,所以陪審制要馬上移植台灣的話,包括制度的變革以外,還有刑事訴訟法等很多東西都要重新修,很多東西都要重新來。

柯建銘諷刺稱,民進黨的國民法官法,以參審制為主,但離譜的是今天看到,(在野、民間司改團體提出)所謂兩制併行,仔細看,國家會有一個職業法官、一個參審、一個內雙軌、一個外雙軌,但到底要用哪一種制度?這種將是全世界首創的拼裝車,因此希望在野立委要對發言內容負責,所有配套都沒有的時候,這不是在點餐,美國的陪審是權力不是義務,要先將法理弄清楚,才能對法治的審查透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