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自從6月19日解除跨縣市移動後,至7月一個月內,日本增加了近7000例確診。因受到疫情影響,本來是今年舉辦的東京奧運延後一年舉行,7月23日是「2021東京奧運」倒數一週年,面對日本近期嚴峻疫情,根據日本《共同社》調查,高達七成的日本民眾認為,明年的東京奧運應該再延後或取消,但東奧組委會主席森喜朗強調,「奧運不可能會取消,因為會造成太過巨大的浪費」。

由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發燒,外界人士質疑明年是否能舉辦東京奧運,甚至呼籲取消舉行,日本《共同社》於6月17日至19日進行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認為東京奧運與殘障奧運「應該舉行」的比例僅佔23.9%;認為「應該再次延期」佔了36.4%;「應該取消」比例佔33.7%。

《共同社》指出,支持再次延期和取消的民眾,提出的理由中,以「不認為全球疫情會平息」為最高,佔75.3%;其次以「應該以國內防疫政策為優先」,佔12.7%;而認為「舉辦費用的負擔將進一步增加」所以應該取消的人佔5.9%。

面對外界的質疑,東京奧委會仍將於7月23日晚上8時,低調舉行倒數一週年紀念,東奧組委會透露會在當日於東京奧林匹克體育場發表短片紀念,而與會人士僅開放奧運組委會、東京都政府和媒體記者。

森喜郎表示,因受疫情影響,比較不便慶祝明年奧運盛事,所以決定低調辦理倒數一週年活動。他強調,支持奧運舉辦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以高票連任,代表日本民眾希望奧運如期舉行,森喜郎說:「只要憑常識就可以知道,奧運是不可能取消的,如果奧運被取消,誰來賠償個方便的花費與損失?」他表示,「取消導致的浪費,可能會是延期舉辦所花費的2到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