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將處理國民法官法草案等案,民間團體今天(20日)與跨黨派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民眾同意陪審制的有81.9%、支持參審與陪審兩制併行有83.4%,呼籲民進黨應傾聽民意,實施兩制併行,臨時會應停止草率立法。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上午舉辦「民團支持跨世代,民意8成挺兩案,不要表決假司改」記者會,指出聯盟委託台灣民意與政策顧問有限公司所公布的民調高達83.4%支持陪審參審兩案試行、81.9%支持陪審、55.6%支持臨時會停止表決,嚴正要求立法院不應忽視民意,在臨時會表決《國民法官法》草案。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司法院即將發布民調記者會,但他質疑,司法院長許宗力去年請前秘書長呂太郎與民間協商參審、陪審條文,為何今天髮夾彎不認帳?且司法院利用公帑在媒體置入性行銷,宣稱他們的國民法官法受到人民支持,不正確的行銷花費多少錢?他要向總統蔡英文、執政黨呼籲,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應傾聽民意,法案若要在院會一條條表決,是不智選擇。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批評,臨時會只有表決、沒有公聽會,把重大有爭議法案放在臨時會處理是非常不妥、也是狡詐方法,他發現有爭議案子,民進黨反而要處理越快,所以用臨時會處理,這就是多數暴力、執政傲慢,「外面有聲音就越快表決,才會造成臨時會都在打架結果」;他提及,在野黨都有聽到民間聲音,但只有民進黨鐵板一塊,讓人無法接受,而國民黨版本是經溝通協調傾聽後,推出兩制併行版本。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提及,重要法案卻用臨時會偷跑方式,閹割委員會過程,「我們無法接受」,而在朝野協商中,整部法案都沒有共識,光是保留法案就有98條,不論是民團或是在野黨已經很謙卑,大家已經從陪審制妥協成兩制併行,讓新的制度試行,但民進黨連起步都不願意,在野黨給予譴責。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提及,蔣渭水、許世賢過去都支持陪審制,陪審制是台灣人的百年追求,民進黨還要硬推法案,呼籲民進黨懸崖勒馬,立法院臨時會不能「橫柴硬入灶」。

民間司改會與在野黨立委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皆到場。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