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署今(14)日表示,醫生只要花三分鐘就可以做最基本的口腔黏膜檢查。因此,有菸檳習慣的民眾,只需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診所就可接受檢查,若及時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5!

國健署指出,每年透過篩檢,可以發現3,6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300多名口腔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低民眾口腔黏膜檢查意願,口腔黏膜檢查受檢率與108年相比,下降了4成。而菸檳者不做口腔黏膜檢查,死亡風險會增加3成5。

國健署表示,醫生只需要花三分鐘就可以做最基本的口腔黏膜檢查。因此,有菸檳習慣的民眾,只需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之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就可接受檢查,若及時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5!

國健署提醒民眾,拒絕檳榔、菸、酒,才可以阻斷口腔黏膜磨損或傷口不斷結疤又被磨損!而透過口腔黏膜檢查,也就是定期篩檢,容易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若發現可及早處置,讓口腔不會癌前病變成癌症。

國健署也指出,若是真的有疑似口腔癌的症狀,只要民眾即早治療,定期追蹤、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就可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

另外,戒掉抽菸、吃檳榔、喝酒,才可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

根據國健署的資料顯示,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ㄧ,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依據108年死因統計中,該年有3, 425人死於口腔癌,民眾只要定期檢查就可遠離口腔癌、而及時接受治療也可提高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