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地區日前出現「火球」劃過天際,伴隨巨響墜落地面,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今(13)日證實「火球」是流星,並已在千葉縣習志野市民宅尋獲2塊隕石碎片,將向國際隕石學會申請登記命名為「習志野隕石」。

日本當地時間7月2日凌晨2時32分左右,關東地區上空有火球(流星)從西方往東方的天空飛過,幾分鐘後聽到巨響,知名星空藝術家KAGAYA在YouTube上傳拍攝到的火球飛過的畫面,認為可能是火球破裂時的聲響傳至地面。

《共同社》報導,國立科學博物館今天表示,火球出現時,千葉縣習志野市的一位居民聽到聲響,看到媒體報導後,在住家玄關前的走廊下發現石頭碎片,住宅走廊的扶手有受損的跡象,心想或許是隕石,4日又在中庭發現第2塊碎片。

國立科學博物館指出,在這間民宅尋獲的碎片,經分析有鋁、鈉、錳等同位素,證實是最近墜落的隕石,原本直徑數公分大,分裂成2塊碎片後,重量分別是63公克、70公克,檢查出含有放射性物質錳52,目前不排除還有其他碎片墜落他處。

流星是漂浮在宇宙的碎片落入行星大氣層,經過大氣層摩擦燃燒,留下光跡的現象,落到地面上的殘留物稱為隕石。流星在日本關東地方這樣的人口稠密地被觀測到,可說相當罕見。

日本上次出現隕石墜落是在2018年,當時落在愛知縣小牧市的民宅,命名為「小牧隕石」;這次將以「習志野隕石」申請登記,一旦成功,將是日本境內第53個完成登記的隕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