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國安會幕僚、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批評「國軍訓練長期以來,大多是表演需求」等言論,總統蔡英文今(7)日表示,吳的說法「不盡公平」。吳怡農稍早受訪時強調,或許自己跟大家的位置、角色不同,但出發點同樣都是「希望國軍可以更好」。

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日前為漢光演習進行操練時,疑因海象突變,一艘橡皮艇不幸翻覆,造成2死1命危。

吳怡農6日晚間透過臉書發文批評,「我們軍隊的訓練,長期以來大多是為了『表演需求』;漢光演習就是每年最大場的表演,與國家防衛作戰可能面臨的真實情境,有很大的落差。」

蔡英文今天下午受訪時對此表示,「吳怡農這個說法不盡公平」,並且為國軍說話,她指出,國軍近年來演習的規模、規劃都精進很多,當中包括漢光演習;此時此刻大家都要替國軍加油。

吳怡農稍早回應,或許自己跟大家的位置、角色不同,但出發點同樣都是希望國軍可以更好,也珍惜國軍的付出,和每個人的犧牲與生命;若有更充足的資源、人力、訓練,以及個人裝備,能更好完成任務、顧好國家。

他指出,過去20年,台灣與中國的軍事有很大的變化,必須隨著改變作調整,並且準備好因應各種威脅,希望大家能理性、冷靜來討論台灣的「防禦戰略」。

吳怡農的「作秀說」引來部分國軍的不滿。他說明,大部分人都曾待過基層單位、接受上級指示,並努力操演完成任務,也因為我們重視、愛護我們的國軍,大家才需要面對可以檢討的地方、共同面對難題。

對於蔡英文說吳怡農的評論「不盡公平」,吳怡農回應,不論國防部還是總統的表態,相信大家的立場都是希望國軍更好、有更多資源。他強調,沒有人希望看到國軍受傷,社會要更冷靜、客觀來討論這件事,改變需要社會、人民一起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