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質疑總統蔡英文不懂陪審、參審,但卻不願意傾聽民意,還堅持參審制,總統蔡英文今(7)日回擊說,每個人對於不同事件都有看法同,意見不盡相同,但也不要去否定別人看法的價值。

蔡英文今日下午出席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外貿協會50周年茶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前大法官許玉秀指控蔡英文327日與民間團體會晤時痛斥司法院前後秘書長呂太郎、林輝煌,蔡英文說,前大法官(許玉秀)並沒有在現場。這個場合是民間幾個團體請見,希望跟她交換意見,因為他們覺得在司法改革會議之後,與幾個機關交換意見,感覺到有些不順暢;她也請相關單位派人參加。

蔡英文說,呂太郎是以前秘書長身份與會,因為他最清楚跟民間團體溝通的情況,「當場沒有什麼斥責,應該有的尊重跟禮貌都有。」

對於支持陪審制也應納入試行的林永頌批評蔡英文不懂陪審與參審,但也不願意傾聽,卻僅支持參審制,蔡英文說,每個人對於不同事件都有看法,意見不盡相同,但也不要去否定別人看法的價值。

蔡英文說,這是一個很重要司法改革項目,希望讓人民與職業法官一起審判,一方面審過過程中可以反應國民感情,也可以有職業法官一起參與審判,讓審判品質有專業與國民感情層面。

蔡英文說,國民法官法主要是有套機制讓國民可以參與審判。這個是從司法國事會議以來,已經討論很久了。很多事情都已經逐漸釐清了,現在提出的國民法官法提出的版本是確實在考量現在司法制度下及長久以來適用的法律制度之下,比較可行方案,就希望這個可行方案開始實施,讓社會熟悉這套新的方式。讓我們的人民可以當作國民法官一起來進行審判。

此外,媒體也追問,總統蔡英文要不要讓達賴喇嘛來台,民間團體想邀請但高層都說不方便,「請問這個不方便是你的意思,還是怎麼樣?為什麼過去的三任總統時達賴都可以來?」「你是否會同意他入境、或主動邀請他來?」蔡英文則說,這件事情外交部已經表達立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