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帕敢翡翠礦區今(2)日早上6時30分左右,發生大規模塌方,當地居民稱約有200人被掩埋,目前已找到33名遇難者遺體,也有媒體報導至少有50人罹難。緬甸資源與環境保護部於6月26日發布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至9月30日暫停克欽邦翡翠礦區採掘作業,所以目前發生塌方的礦區應屬違規開採

據帕敢警方統計,自今年年初至6月1日,當地已發生8次塌方,造成15人死亡。

緬甸礦區塌方事件早已不是第一次發生,根據香港中通社報導,六月23日下午,緬甸克欽邦帕敢翡翠礦區發生塌方事故,一處採掘區的大量泥土和設備從90多米的高處跌入旁邊的積水池中,造成多名採礦者被捲入水中。緬甸目前已進入雨季,但是今年帕敢礦區并未按往年慣例暫時關閉,為防止出現塌方,當地已建立監測通報機制。

據了解,克欽邦帕敢地區盛產優質玉石,但豐盛的礦產資源卻未能給當地人真正帶來福利,每天在礦坑超過10小時的壓榨工時、低薄薪資及自然條件惡劣,水電設備奇缺,工人容易因為營養不良患上瘧疾等疾病,工作環境也無安全保障。

一名熟悉礦區的中國商人對媒體表示,礦工收入也並不穩定 :「有的十天、半個月就挖到好玉,有的人挖了幾年都挖不到。」雖然當地常常發生坍塌危險,但為了生存,礦工還是冒著生命危險採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