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經過長久發展,已經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電競名校,作為台灣電競高等教育的領導者。《新頭殼》校園電競探訪系列這次特地前進城市科大,訪問城市科大電通系詹勳鴻主任,一探城市科大電競教育的奧秘。

目前城市科大代表隊「城市蒼鷹隊」共有《英雄聯盟》、《傳說對決》、《絕地求生》、《絕地求生M》等代表隊伍,另外《特戰英豪》代表隊也正由學生主動籌組中。詹勳鴻主任表示,城市科大對學生組隊的態度都是支持的,學生只要打算組隊,校方就會協助他們去找教練等資源,並積極建置選手培訓室、可以容納58名學生上課使用的電競教室等硬體設施供練習使用。這也讓城市蒼鷹隊自106年成立以來,在《CS:GO》校園聯賽、《英雄聯盟》LSC校園聯賽等賽事都拿下過冠軍,成為全國校園電競勁旅。

城市科大電競教育除了培訓選手,更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探索自我可能。 圖:簡育詮/攝

詹勳鴻主任告訴我們,目前城市科大電通系每年招收約105個學生,分為通訊班與電競班兩個專班。通訊班必修課須學習手機維修、程式設計、天線量測等課程;而電競班必修課除了競技訓練外,另外還有遊戲設計、賽事播報、網路架設等課程。

通訊班與電競班的必修課程可以成為另一班的選修課程,學生可以靈活選擇自己要上的課程,既可選擇全力衝刺本班專業,也可以選擇其他班的必修課程為自己的職涯增加更多可能。

電通系全系採取「3+1」的課程規劃,學生入學後前3年會在學校上課,第4年將可讓學生直接進入公司進行為期1年的實習,包括電腦硬體大廠、3C零售商維修部門、電信通訊業者都可以看到電通系的實習生,畢業後就有機會留在實習職場直接轉正職。

城市蒼鷹隊培訓認真,除了找來職業選手作為教練,系上師長也常親自督促練習。 圖:簡育詮/攝

詹主任表示,他對於招生與課程設計架構的看法並不是電競就當選手就好,他認為讓學生在就業上更有優勢,才是負責任的教育者的表現:「我一直在強調,我們系不是專門培養選手,我們要的是電競產業(所有方面)都要有學生可以去做。

另一方面,由於電競選手打出名堂的時間比起其他競技項目更早,城市科大也積極與全國高中職學校展開「3+4」架構課程合作,讓許多沒有資源或空間可以開設課程或是讓學生實際體驗的高中職學校,可以先在高中職階段進行基礎理論學習,等到升入城市科大後再學習更深入的課程,城市科大也會派出師資定期前往合作學校上課。目前包括新竹縣東泰高中、台北市幼華高中、桃園市成功工商等高中職學校,都已經有與城市科大合作「3+4」架構課程合作。

城市科大大一生戴廷峰(左)、莊景豪(右)在城市科大的電競教育下各有收穫。 圖:簡育詮/攝

畢業於東泰高中,並在今年進入城市科大的大一生戴廷峰與莊景豪,兩人原先都是東泰高中電競專班的學生,並依「3+4」課程專案進入城市科大繼續就讀。曾加入《英雄聯盟》ECS隊伍的戴廷峰,認為他在電競班的生活非常充實:「每天早上起來上課,上課到下午四、五點,然後就開始團練到晚上十點左右。」「(長時間訓練的感覺)我個人是覺得很充實,因為來這邊是要打職業的,今天都請教練來了,那你學到東西也是你賺到阿。」

戴廷峰認為城市科大電競教育對他的職業夢很有助益。 圖:簡育詮/攝

而莊景豪則是想更專注在大學生活中,他坦言現階段在學的電競目標就以打好LSC為主,至於未來是否繼續走電競這條路則仍要再看看;不過他也表示自己有發現自己對網站架設的興趣,甚至希望能多學習美感或是設計方面的課程來加強自己的能力。莊景豪表示,他在城市科大的電競教育中收穫最大的部分其實是來自師長的關懷:「我覺得系上老師都可以理解我們在幹嘛,感覺不是跟局外人在說話。」

詹勳鴻主任認為,避免「蛋塔效應」、紮根電競教育,才能把台灣電競的基礎補好補強。 圖:簡育詮/攝

詹勳鴻主任表示,他看著台灣電競從早期完全沒有市場,到4、5年前逐漸起飛,以至於2017年「運動產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通過,讓電競正式正名,他也是樂見其成。不過,在台灣電競蓬勃發展的背後,詹勳鴻主任依然擔心「蛋塔效應」,不希望許多學校為了招生,在沒有全盤了解電競下就一窩蜂設立所謂電競專班,反而害了學生。為了讓台灣電競的根基茁壯,詹勳鴻主任表示:「不管現在有多少學校設了電競,我們一間一間去說服他們,我們做紮根的動作,不要做浮的,這是我在教育界裡面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中國信託金控長期關注台灣電競產業,並以實際行動支持贊助電競發展,台灣人壽作為冠名贊助LSC第三屆校園聯賽的官方合作夥伴,鼓勵年輕校園電競團隊團結發揮「We are family」的精神、勇敢追夢電競舞台,也為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競校隊追逐屬於各自領域的最高榮耀加油。

城市科大電通系詹勳鴻主任是電競教育的第一把推手。   圖:簡育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