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雄聯盟》、《傳說對決》、《PUBG》等項目中,只要有稍微關注台灣校園電競的朋友們,一定會發現一個難以忽視的名字「東泰太陽」。新竹縣東泰高中有著「最強高中」的美譽,去年底更在ISF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英雄聯盟》項目中代表台灣拿下世界冠軍。《新頭殼》校園探訪系列本次將帶大家走進東泰高中校園,一探「最強高中」養成的秘密。

去年11月,東泰高中《英雄聯盟》代表隊飛往烏克蘭,並擊敗德國校園聯賽冠軍LGG Darmstadt奪下世界冠軍,再次認證自己「最強高中」的名號不假。事實上東泰高中在台灣早已是家喻戶曉的校園電競強權,他們在由TESL台灣電子競技聯盟主辦的《英雄聯盟》LSC第二屆校園聯賽中,不只拿下該屆高中職組冠軍,全季更是拿下21勝0負戰績,一勝未失的超強實力,也讓全國瞬間把目光聚焦在這間位於新竹縣竹東鎮的超級電競強權「東泰太陽」隊上。

東泰高中校務發展委員會主任黃士佑主任在接受採訪時介紹道,東泰電競特色班是附屬於該校資料處理科下,發展至今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目前東泰太陽校隊共有《英雄聯盟》、《傳說對決》、《PUBG》、《PUBG MOBILE》等4個主要戰隊名單,各自都打出傑出戰績,奠定外界口中「最強高中」的名號。

東泰高中持續為學生改善硬體設備,讓學生訓練無後顧之憂。 圖:簡育詮/攝

校隊有好成績,東泰高中也願意持續加強投入電競教育,黃士佑主任表示,校方已經著眼在未來手遊電競的趨勢,不但向台灣硬體大廠與電信業者尋求贊助資源,獲取了可以同時連線百人的高階路由器及其他重要硬體設備外,另外也在與電信業者的協助下高頻寬光纖固網架設,既保證學生可以專心練習無後顧之憂,在舉辦大型比賽時更能提供參賽者們最優質的參賽體驗

除了訓練電競選手、增添培訓硬體設施外,為了讓學子們能有第二專長,東泰高中也在校內架設VR設備、攝影棚等,培訓學生進行比賽或節目製播技能,目前東泰高中已經成功主辦多場自行企劃、主辦、轉播、管理的電競賽事,讓學生自行「一條龍」完成比賽舉辦,實作經驗相當豐富

除了電競選手培訓,東泰高中電競特色班也並重學生們的第二專長。 圖:簡育詮/攝

東泰高中也與台北城市科大合作,請台北城市科大的教授來教授網路架設、遊戲設計、App設計、手機維修與平板維修等課程,黃士佑主任表示:「這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東西,如果現在不教他們,等到他們畢業時就會發現自己落後其他人很多!」

黃主任也表示校方會建議學生一定要繼續升學,這樣學生在電競學程畢業後就可以成為一名合格的電競人才,並在持續向上發展的電競產業中掌握一技之長,進而在就業市場佔據優勢。

東泰高中重視選手的「生活教育」,將電競選手視為體育選手培育。圖為東泰太陽隊教練Dee(左)與中路選手簡茂安(右)。 圖:簡育詮/攝

當被問到東泰高中是如何打造「最強高中」的秘訣時,黃士佑主任笑稱這原本是秘密,但這次特別揭露。他表示:「我們把電競選手當體育選手訓練,但這說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從平時訓練的規範,到每層選手的選拔、篩選,平時上課的方式、校內選手的競爭,這些都環環相扣。」

黃主任表示,平衡電競訓練與學業的重點祕訣就在於「好好生活」。他表示,其實許多剛加入東泰高中的學子,國中時都還是以自己在家玩遊戲為主,但到了東泰,就要開始遵守校規、生活規範,一如其他體育校隊生一樣按表操課。「選手要學習如何規範自己。當教練在規範你的時候,因為已經習慣了被規範的生活,教練的要求你才會好好的去執行。」

BJD戰隊中路Maoan簡茂安正是東泰高中培育出的電競超新星。 圖:簡育詮/攝

在這樣嚴格的要求下,東泰高中培育出不少已經在職業界成名的電競之星,包括已經畢業,目前在HKA擔任中路的JimieN(曾浩鈞)、以及目前仍在學的BJD中路選手Maoan簡茂安等,都是東泰高中出身,正在《英雄聯盟》PCS聯賽奮戰中的明日之星。

如今正在BJD站穩腳步的簡茂安回憶起拿下ISF世界冠軍的過程,笑稱由於東泰與其他隊伍實力有些落差,所以贏得頗為輕鬆。對於東泰高中帶給他的幫助,簡茂安表示:「我要感謝東泰讓我能打很多比賽,除了增加比賽經驗外,還能增加我們的曝光度!」

他也表示由於習慣在東泰他們每天投入5至6小時的訓練時間,才能在加入BJD後有辦法接受每天14小時的高強度訓練。簡茂安也建議學弟應該要在學生時期就學習溝通,因為溝通才是在賽場上的取勝之道:「學生聯賽是要養成溝通的習慣,而職業賽則是溝通才能贏下比賽!」

簡茂安認為東泰高中的電競教育正是他順利適應職業隊生活的原因。圖為東泰太陽隊教練Dee(左)與中路選手簡茂安(右)。 圖:簡育詮/攝

黃士佑主任回顧東泰高中四年來興辦電競教育的成果,滿意地表示:「我想我們做得最好的地方是,我們讓我們的孩子學會生活。我們把這個理念放在電競選手身上,我想有獲得很好的回報。」從生活為根本,去平衡學業與訓練,東泰電競特色班的學子學習到的,不只是遊戲中的技藝,更是自己在人生長路中的立足點與人生觀。

中國信託集團長期關注臺灣電競產業,並以實際行動支持贊助電競發展,作為冠名贊助LSC第三屆校園聯賽的官方合作夥伴,台灣人壽鼓勵年輕校園電競團隊團結發揮「WE ARE FAMILY」的精神、勇敢追夢電競舞台,也為新竹縣東泰高中電競校隊追逐屬於各自領域的最高榮耀加油。

新竹縣東泰高中是台灣校園電競強權,今年更代表台灣拿下ISF世界中學生錦標賽冠軍。   圖:簡育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