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節連假氣溫炎熱,中央氣象局統計後發現,台北、宜蘭、花蓮及成功這四地在端午節當天的氣溫,創下歷年來端午節最高溫紀錄,分別是台北37.6度、宜蘭34.1度、花蓮34.7度、成功33.8度。

受到太平洋高壓及西南風沉降影響,中央氣象局今(27)日稍早發布全台14縣市高溫警報,台北市、新北市、南投縣、雲林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或38度以上高溫機率;花蓮縣縱谷、基隆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有36度以上高溫機率。

根據氣象局臉書粉絲專頁指出,統計歷年端午節當天氣溫紀錄,今年在台北、宜蘭、花蓮及成功這四地,皆打破氣象局設觀測站以來最高溫,台北飆到37.6度、宜蘭34.1度、花蓮34.7度、成功33.8度。

▲氣象局紀錄今年端午節各地溫度。(圖/翻攝臉書報氣候 - 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接下來兩週天氣持續高溫悶熱,屬於多雲到晴的氣候型態,下週中南部地區受西南風影響,不定時仍有些局部陣雨或雷陣雨,午後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氣象局提醒,除了慎防熱傷害、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之外,外出也請特別留意午後雷陣雨發生,並請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