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社群媒體被認為無法規範暴力、仇恨言論,多家大型公司紛紛宣布至少停止一個月在臉書上投放廣告,英荷消費產品巨擘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可口可樂(Coca-Cola)也加入其行列。

綜合外媒報導,儘管臉書不斷宣布在平台上已經加強管理仇恨、煽動、暴力等偏激言論,仍被認為未能確實掃蕩相關言論。北美最大巧克力製造商之一好時(Hershey)發表聲明表示,他們不認為臉書有效地管理暴力、分裂言論,儘管臉書反覆表示要採取行動,但我們尚未看到有意義的變化。

可口可樂公司今天表示,在重新審視廣告政策後,將會在所有社交媒體上停止投放廣告至少30天,執行長昆西(James Quincey)表示,「不但世界上沒有種族主義立足之處,社群媒體也沒有種族主義容身之處。」他們還期望社交媒體合作夥伴能夠加強問責制和提高透明度。

聯合利華則在推特上發文,「兩極分化的氣氛帶來了更多責任,品牌必須建立令人信賴和安全的數位生態系統。我們的行動從現在開始,直到2020年底。」宣布停止在美國臉書、Instagram、推特上刊登廣告,直到2020年底。

這對臉書來說是雪上加霜,聯合利華旗下品牌從個人護理用品、到食品飲料品牌都有,包含多芬(Dove)、凡士林(Vaseline)、立頓(Lipton)、康寶(Knorr)等多達30個品牌,勢必造成社交媒重大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