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當了五年多的專欄作家,我一直堅持獨特的觀察與論點,不論是國際兩岸議題或是台灣的各種政治議題。這兩年來,我寫了超過一百多篇有關韓國瑜的評論,分析了這個民粹政治人物崛起的結構因素,對台灣民主政治的衝擊以及必然衰退的原因。

猶記得去年這個時候,有兩位藍營的長輩在應酬場合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宇韶,還是將評論專業放在國際、中國與兩岸,你真的不懂台灣的政治與選舉.....」。很明顯的,這兩位長官與大哥就是韓粉,完全看不到問題的要害與本質,更看不懂台灣民主政治的轉向;事實證明,理盲與理虧就是你們這種一廂情願又拋棄客觀事實的人,我比你們腦袋清楚多了。

諷刺的是,自己熟悉的師長紛紛歪樓替這個政治痞子背書,最後連什麼「韓國瑜台灣邱吉爾與羅斯福」,「他的率性是庶民意識的展現」,講這些邏輯錯亂的話時,這些自詡為士大夫的菁英們也不想想,當年自己是怎麼要求學生好好做學問求知識,對政治人物的專業素養又有多高的批判與要求。教到這種鬼混的學生,評到毫無內容的政策辯論,遇到這般水平低下的政治人物,如果是民進黨籍的早就死當退學,或者撻伐到體無完膚,這種雙重標準的偽善,說穿了就是意識形態作祟罷了。

昔日藍營政治菁英與知識份子向來瞧不起台灣文化,始終以民粹形容本土政治勢力,連洪秀柱這種欠缺國際視野與民主素養的人也持這種傲慢口吻,那些衛道人士批評川普粗鄙言行時個個振振有詞,遇到韓國瑜,這些理智界線與理性思維完全蕩然無存,更遑論羅智強與陳以信這種國民黨「中生代樣板菁英」,迄今還在瓜分爭奪韓粉的剩餘價值,簡直是一種毫不長進沒有出息的墮落行徑!

隨著韓國瑜投入總統大選慘敗以及留下被罷免的惡名,這些現象與趨勢都符合我的預測,回想到先前的對話,我很遺憾地說,這就是藍營現在論述陷入困境最主要的原因:看不清事實,不願面對真相,沒有勇氣檢討!一味的護短與推卸韓的政治責任,最後才會發現自己離真實社會輿論有多遙遠。

國民黨要要做任何黨務開革,絕對不可能繞過韓國瑜而行,結果江啟臣反而選擇與之交易妥協,不僅不敢對其開火反而在高雄市長補選中提名與韓交情匪淺的李眉蓁,這種息事寧人的軟弱立場完全被韓國瑜與柯文哲看破手腳,未來必然步步進逼然後予取予求。

吳敦義彼時基於私利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江啟臣的軟弱再度讓國民黨與韓國瑜綁在一起,國民黨就要毀壞在江韓私心之中,不勝唏噓卻也大快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