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參選登記今(24)日截止,確定由民進黨的陳其邁、國民黨的李眉蓁及民眾黨、親民黨共推的吳益政進行「三腳督」的選戰。從頭到尾,這是一場政黨與個人各有盤算的補選,但勝負已無懸念。對高雄市民來說,三位候選人都是在地的高雄人,這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也絕對是一場讓高雄人自豪的民主盛宴。

經過長達近一年的連署及罷免行動後,6月6日投票展現民意,韓國瑜黯然下台,離開高雄市長寶座,人民以行動證明這是一座偉大的城市,人民很敢給,但也很敢收回,展現地方性格,也真正落實民主的真諦,這在台灣是絕無僅有的一次,高雄市民共同寫下台灣地方自治史新的一頁。

中選會決定8月15日進行高雄市長補選後,民進黨早就派出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國民黨也徵召在地三連霸議員、高雄果菜公司總經理李榮宗之女李眉蓁,民眾黨則在「藍白合作」破局後,趕在登記截止最後一刻推出親民黨籍高雄市議員吳益政。

這場市長補選,不但攸關兩年的地方選舉,是目前檯面上幾個主要政黨兵家必爭之地,甚至是2024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成為各政黨「練兵」的戰場,政黨打得算盤不同,連候選人也各有各的參選目的。

民進黨兩年前大意失荊州,經營20年的高雄市,讓國民黨奪了回去,險些讓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出現變化,這口氣一定要趁這次補選討回來;陳其邁本來兩年前市長十拿九穩的,卻陰溝裡翻了船,這次說什麼也不能再重蹈覆轍,而且有了行政院副院長的歷練,加上防疫成績表現亮眼,如果再有直轄市長的經驗,未來前途無可限量。

國民黨目前是過渡黨主席江啟臣當家,面對韓國瑜遭罷免的挫敗,整黨士氣還在谷底,高雄市長補選這局,心裡知道希望不大,但又不能輸得太難看,無奈幾個理想人選都興趣缺缺,最後只好向地方派系低頭;國民黨提名人李眉蓁連任三屆議員,早有更上層樓的打算,這次本想趁議長出缺的機會頂上副議長大位,結果落了空,這次接受徵召參選市長,同黨背後阻力不少,主要目標還是放在下屆立委選舉。

至於民眾黨,自然不會放過操兵的機會,為四年後黨主席柯文哲御駕親征,出馬參選2024總統試水溫,透過市長補選投票的實戰結果,驗收民眾黨在高雄的支持度,並趁機吸收中間選民的票;吳益政雖然是親民黨,但一向有自己的主張,兩年前就曾參選市長,但最後因民調不理想而退出戰局,這次藉著與民眾黨合作正式投入市長補選,希望一圓自己的市長夢。

雖然政黨與參選人各有自己的盤算,但高雄市民其實才是這場補選的真正主角,如果沒有成功罷免韓國瑜,就不會有市長補選,所以高雄市民這兩年一直在寫台灣的歷史,讓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候選人翻盤成功,也讓一個高人氣的市長狼狽下台,這場補選的重要性遠不如前兩場,只是為這場台灣民主奇蹟做一個完美的ending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