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參選人陳其邁今(24)日由黨籍立委許智傑及市議員李喬如等人陪同,到雄市選委會辦理登記,現場有數十位支持者舉牌高喊「你是我的菜」。被問三腳督選局是否擔心中間選票遭到瓜分,他說,高雄市政需要重開機,會努力爭取市民認同,他和對手吳益政、國民黨李眉蓁都認識,希望來場高格調的君子之爭。

陳其邁說,「我跟我的競選對手都非常熟,也很恭喜他們都獲得政黨提名,讓這場市長補選會更精彩,期待8月15的市長投票是高雄新的開始、新的選擇,也歡迎大家在政見發表會或辯論,大家可以就政策進行討論,這對高雄市民來講是有利的,期待他們也能夠提出他們過去對市政的看法或對高雄市未來發展的期待。」

被問到藍白合作失敗,陳其邁說,政黨有競爭也有合作,假如理念相同,為同樣的目標努力自然是好事,像我這次的選舉也非常感謝,獲得包括基進黨和時代力量的支持,假如不同的政黨有不同的想法,硬湊在一起也是怪怪的,市民最大的期待還是各政黨,如民眾黨和國民黨推出他們的候選人,提出他們的政策,這樣也是好事,沒有說一定要湊在一起。

未來如果當選市長,對前市長韓國瑜政策是否延續?陳其邁說,市政有一部分如基礎建設、道路興建,是一棒接一棒,例如馬路開到一半,不可能因市長換人就喊停,如當選會進行盤點,如果有延續性的會完成,也要把品質顧好,會以公眾利益為最大考量。

目前有3組候選人,雖然衝高投票率,但可能瓜分票源,藍營還喊出「不能讓陳其邁躺著選」,陳其邁對此表示,他很長時間在行政院工作,已經不靈光怎麼算票比較有利,競選部門會做一些評估,他就是盡本分向前衝,不管是在行政院服務或回鄉參選,都是從早拚到晚,一刻也不敢懈怠,但最大的問題,還是高雄市民要讓市政重開機,需要一個有魄力、有執行力的新市長。

他說,未來最重要的不管是招商、讓年輕人回家,他過去在中央政府服務,有接觸一些國際大廠產業界的經驗,會很快引進,加大加快市政效率,「假如我有機會擔任市長,會是一位懂經濟、可以跟廠商對話、把環境打造好的市長,國際大廠的投資問題,我會幫他們解決。」

對於國民黨由李眉蓁應戰,會不會擔心他父親李榮宗的人脈造成威脅?陳其邁強調:「大家都是好朋友,選舉只是一個過程」,像他與韓市長(韓國瑜)理念不同,私下還是朋友。以後還是會常常碰到李眉蓁爸爸,還是會常常碰到李眉蓁、吳益政,做人跟交情尤其是在地的,大家都很熟,大家選舉講的是理念,但做人與交情是長遠的,期待君子之爭過後大家仍是好朋友。

陳其邁表示,尤其這次選舉,他期待是一個高格調的選舉,進行君子之爭,進行市政辯論,李眉蓁跟她爸爸也不一樣啊,陳其邁最後強調:「現在不太會選舉,這次有很多夥伴幫他分擔很多工作。」

被問到女兒很低調,畢業典禮也不敢提到父親是誰,陳其邁說,他對兒女很抱歉,兒女成長過程,他因為工作忙碌,早出晚歸,陪伴時間少,女兒偶爾會傳貼心簡訊為他打氣,相當窩心,但兒女是獨立個體,希望保有個人隱私與生活空間。

陳其邁(右)至高選會辦理補選登記。   圖:孫家銘/攝

陳其邁與邁粉合影。   圖:孫家銘/攝

陳其邁(右)對邁粉比出愛心手勢。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