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22日舉辦開發者大會(WWDC),宣布未來Mac電腦會使用自家晶片Apple Silicon」,取代原先的Intel處理器。這項決定將有利於台積電,能夠專屬為蘋果生產晶片,補足華為因美國制裁而停止下單的損失。

《日經新聞》根據消息來源指出,蘋果電腦未來會採用自家晶片,預計在今年底推出的Mac,將使用台積電7奈米晶片技術的處理器,並且在明年更換成5奈米技術的晶片,而這中間還需要經過許多測試,讓新的處理器和Mac系統進行磨合。蘋果預計今年推出的首款5G iPhone,也可能使用台積電5奈米晶片。

蘋果的iPhoneiPadAirPod等產品已經使用蘋果自己設計的晶片,而且都是由台積電製造,唯獨Mac仍搭載英特爾X-86技術的晶片處理器。X-86技術已經獨領PC電腦界數十年,如今蘋果開發自家Apple Silicon,將大幅影響英特爾,但是讓台積電和蘋果的合作更加緊密,減少華為停止訂單的負面影響。

蘋果在開發者大會表示,新的安謀(ARM)架構處理器Apple Silicon不僅可以增加Mac的電池壽命,也能夠提高電腦的處理速度,幫助開發者為Mac提供更高效能的應用程式或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