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風行一時的Segway平衡車及將走入歷史,中國母公司九號機器人宣布,將在715日停止生產,並且裁掉21名相關職員。

美國雜誌《Fast Company23日報導,Segway平衡車於2001年上市,創辦人Dean Kamen發明這台交通工具,預告將會對人類的交通方式帶來革命性影響,取代汽車成為主要的短程路線工具。Kamen預估會在第一年售出10萬台,然而公司營運至今,總共只售出14萬台,落差甚大。Kamen2009年賣掉公司,2015年又被轉手給中國的九號機器人公司。

Segway總裁Judy Cai追究這項產品無法大賣的原因,認為可能是產品的效能太好了,對消費者可能是一大福音,但是對公司來說卻無法每年提高銷售量。平衡車的工程技術讓部分零件即使損壞,整台車依舊能持續運作。有買家表示,即使用了12年,外觀看起來老舊,平衡車的運作依然完好,根本不需買新的。Cai表示,Segway原先占九號機器人5%的營收,近年逐漸下降至1.5%

此外,Segway雖然激發了許多類似產品的創新,但是本身的設計外觀都沒有改進,用戶第一次上手也需要時間訓練平衡感,不如另一種代步工具電動滑板車,能夠輕鬆駕馭。價格方面,現今市面上充斥許多電動機車和腳踏車的產品,價格上遠低於Segway的高價,最初售價高達4950美金,約台幣15萬元。

公司表示,雖然會解聘21人,但是仍暫時保留12位員工,進行後續維修、保固的相關工作,最終只會剩下5名員工留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