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旗下的WhatApp才在15日宣布開放巴西地區的線上支付功能,卻在一週後遭到巴西央行取消,認為可能影響到巴西的付款系統,不僅有危害隱私的疑慮,也不符合公平競爭的規範。

WhatsApp率先在巴西開放這項功能,讓用戶能夠輕鬆的在對話框中向個人和商家,進行轉帳或下訂單,除了能使用當地的銀行的信用卡和金融卡,也和巴西大型支付處理商Cielo合作。

根據《路透社》報導,巴西央行認為此舉可能危害到當地的付款系統,包括用戶隱私和壟斷的疑慮。央行規定,若商家要在巴西經營任何支付功能,需要先經過央行的同意,而WhatsApp並沒有符合這項規定。

同時,巴西的反壟斷守門人Cade阻擋了WhatsAppCielo的合作。Cade表示,Cielo已經是巴西最大的支付處理商,如果再和一個最大的通訊軟體合作,可能會讓市場過度集中在少數企業,壓縮到其他公司的競爭力。

臉書推動旗下支付系統還有虛擬貨幣Libra,不停遭遇挫折。WhatsApp在巴西有1.2億用戶,僅次於印度為全球第二大的市場,但是WhatsApp在兩地推動支付系統,都因監管單位拒絕而遇到困難。WhatsApp表示,會繼續和央行及當地商家合作,開放更多的參與者,以達到官方認可的公平競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