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工具在網路上容易取得?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發現,拍賣網站上出現許多新型刀械,明顯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恐怕會對社會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洪孟楷今(22日)在臉書以「危險利刃不設防 治安隱憂如何管」為題發文,提出危險刀械在網路取得容易的問題,他表示,拍賣平台上,諸如梳子刀、鋼筆刀、手裡劍、甩棍及手指虎,價格從260元到390元不等,都可以輕易取得、迅速到貨。

洪孟楷接著指出,許多賣家都透過關鍵字的漏洞,來躲避相關規定及查緝。他認為,這些新興刀械遊走灰色地帶、無法可管,因此要求警察機關,加強網路巡察並對違法之商家依法偵辦,也要求拍賣平台對於違法商品必須強制下架。

針對危險物品管制,洪孟楷提出三點要求:第一,教育部必須立即掌握相關資訊,將有可能造成校園安全隱憂的刀械彙整並告知各機關學校,並將該物品的危險性向學生宣導,告誡學生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而觸法。

第二,洪孟楷要求警政相關單位,對於網購平台上等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上架物品,立即依法取締並強制下架。第三,目前這類刀械只能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進行法辦,希望未來警政署能與時俱進,修法將這些新興刀械納入管制。

洪孟楷辦公室成功在網路上購買偽裝成梳子的匕首。   圖:取自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