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波頓(John Bolton)新書《事發之室:白宮回憶錄》搶先曝光給媒體閱讀,內容也分批被各媒體報導,其中針對亞洲外交,波頓也大爆料,川普曾說對台灣「特別反感」(particularly dyspeptic),原因是商人背景的他,經常到中國投資的商人來往。

綜合外媒報導,波頓新書也爆料川普對台灣態度輕蔑,直稱他對台灣「特別反感」,甚至經常在會議中拿起一支筆,指著筆尖表示「這是台灣」,接著在指著橢圓辦公室中的總統用的書桌堅毅桌(Resolute Desk),說那是中國,意指台灣僅是彈丸之地。

該書內容曝光許多川普親中的行為,除了第一波遭報導的川普拜託習近平讓他連任成功之外,他還曾告訴習近平「新疆再教育營是絕對正確的」,也屢次在公開場合拒絕對香港目前正在經歷的抗爭、衝突、打壓或是天安門事件來做評論。

波頓書中表示,在香港人民上街抗議,遭到鎮壓時,川普僅說「我不想淌這渾水,我們也有人權問題。」波頓還表示,台灣恐怕是繼庫德族後下一個遭到川普「拋棄」的國家。而川普會有這樣的想法、行為,波頓推測是因為川普的華爾街商人朋友從中國賺進大把鈔票。

波頓在書中還指出,自從他離開白宮後,川普拋棄了敘利亞的庫德族,台灣將是拋棄名單當中名列前茅者,他認為,只要川普繼續擔任總統,這不會是一個令人開心的前景。

從波頓新書連環爆料,還包含一次和日本舉行的貿易會議中,川普竟提到太平洋戰爭的引爆點珍珠港事件,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相當不滿,會議氣氛也陷入緊張,隨後即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