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還沒到,司馬爺爺還在休息,因此就由鍵盤小五郎先來暖個場:

「恐怖啊!恐怖到了極點!中國人怕五星,台灣人也怕五星,全世界的人都怕五星。恐怖啊!恐怖!」

2020年6月19日《遠見》編輯部發出聲明稿〈嚴正駁斥楊索女士臉書發文,並提起妨害名譽告訴!〉:

「《遠見雜誌》善盡媒體社會責任,長期關注台灣22縣市地方競爭力發展,自1995年進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迄今已屆滿26週年,每年有效樣本數皆超過1萬4000份,早已建立起公正與客觀的聲譽,聲譽不容詆毀。

惟今日(2020年6月19日),楊索女士於臉書發文,寫到:『我在《遠見》雜誌做過事,遠見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是生財利器,就是大廣編,各縣市政府都要編預算去爭取、買雜誌自我宣傳。(不必在遠見工作也知道)……』

由於楊索女士臉書發文內容已嚴重詆毀《遠見》名譽,《遠見》決予提告,對於任何散布楊索女士該篇文章之人,《遠見》也將一併提告。……

《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已進行26個年頭,權威公正性不容質疑。《遠見》並以此聲明稿,再次重申本社立場,以為周知:……」

歷史悠久就不容質疑嗎?

《遠見》是個媒體,就像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是個政黨,頂新國際與大統長基是家企業,任何媒體、政黨與企業,只要是與公共利益有關,有什麼「不容質疑」的?

若是像《遠見》聲明稿所說:「《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已進行26個年頭,權威公正性不容質疑。」

那麼國民黨126年、共產黨99年、頂新國際62年、大統長基43年,都比《遠見》所自豪的26年更久,是不是一切獨裁暴政與垃圾黑心油,因為歷史比《遠見》更悠久,所以就更「不容質疑」了嗎?

《遠見》也是個老字號的媒體了,這麼多年下來,曾經被《遠見》報導評論過的個人或團體,沒有上萬,至少一定也破千。但這些成千上萬的個人或媒體,若發個聲明稿說自己歷史悠久,所以「不容質疑」,大概就被鄉民的口水給淹死了吧?

吹噓自己歷史悠久,所以權威公正性不容質疑,就跟鄉民們自豪的人人都30公分起跳一樣,純粹只是打嘴砲,毫無討論價值。

600億「欠債的」五星縣長

《遠見》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被外界質疑也不是第一次。選美公不公平,除了主辦單位與榮膺后冠者以外,最早被淘汰的佳麗,意見或許尖酸刻薄,但記者與我們文史工作者一樣,即使寫了幾百篇,可能也就只有被告的那篇才是真的吧?

因此關於《遠見》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就聽聽最近這次評比的墊底者們,他們又會怎麼看這場「公平的競爭」?

2020年6月9日《新頭殼》報導〈未獲五星首長 柯P:以前五星沒多高明 坐牢的坐牢、欠債的欠債〉:

「《遠見雜誌》日前公布全台縣市首長民調,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吊車尾,民進黨議員洪健益今(9日)質詢時,提到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出席五星縣市長贈獎典禮,但柯文哲並沒有。……

洪健益也提到,柯媽何瑞英之前透露過,柯文哲以前考全班第二名都會很不甘心,但今天遠見要頒獎五星級縣市首長,沒有柯文哲?

柯則回稱,這不要緊,『那我倒覺得,以前五星級我看也沒多高明、坐牢的坐牢、欠債的欠債』。」

柯文哲說的「欠債的欠債」,是指2014年4月苗栗縣長徐耀昌,向馬英九總統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及行政院長毛治國哽咽落淚,懇求協助苗栗縣政府紓困。

原來新任縣長徐耀昌所派交接財政主管清點時就發現,縣府債務高達648億元,僅前一年未付款項,就已高達102億元。難怪2015年5月6日《財訊》476期報導〈窮縣花大錢 縣民都喊讚 苗栗財政崩壞奇觀〉:

「一個人口不到60萬人的苗栗山城,究竟是怎樣的執政方式,竟能讓劉政鴻縣長9年任內,挖出一個高達600億元的驚人財政黑洞?」

2度「坐牢的」五星縣長

至於柯文哲說的「坐牢的坐牢」,指的就是2018年9月12日,涉及合機炒股案被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定讞的前花蓮縣長傅崐萁,9月25日入花蓮監獄服刑,2019年4月18日刑滿出獄。

2020年1月11日,傅崐萁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花蓮縣立委,擊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候選人蕭美琴與國民黨候選人黃啟嘉,再度當選花蓮縣立委,睽違10年重返立院。

但2020年5月14日,纏訟20多年的炒作凱聚等股票案,高院於2019年更三審判處傅崐萁有期徒刑2年10月,最高院已駁回上訴而定讞,傅崐萁第2度入獄。

傅崐萁縣府與《遠見雜誌》之間的關係,2018年縣市長選舉中,就已有人質疑。

2018年5月30日《新頭殼》報導〈5星級縣長 劉曉玫嗆:傅崐萁縣府 遠見得標1千多萬〉:

「《遠見雜誌》今日發布2018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花蓮縣長傅崐萁再度上榜。……《遠見雜誌》指出,今年5星縣市長,……本島12縣市以傅崐萁最高,達77.2%。

不過,劉曉玫則嗆說,這是花公帑為縣長造神的五星謊言。她說,根據公開資訊顯示,花蓮縣政府在傅縣長本屆任期中,由《遠見雜誌》所得標的政府標案,竟高達1,143萬元,較傅縣長前一任任內多出777萬,成長幅度高達312%,漲幅不僅位居全台16縣市之冠,總金額甚至還遠勝於台中市及台南市這兩個擁有相對充沛資源的直轄市。

劉曉玫質疑,傅縣長在第二任任內大幅膨脹跟《遠見雜誌》合作的標案預算,難道是為了自己的太太徐榛蔚參選花蓮縣長做準備?……傅縣長不把有限的資源用在刀口上照顧縣民,反而花了公帑大把鈔票在自己身上,慷縣民之慨卻只成就自己的五星成績。

劉曉玫質疑,在《遠見雜誌》每年公布的縣市長評比裡,傅縣長總是名列前茅、號稱五星級縣市長,遠見今天所發的新聞稿,甚至還吹捧傅縣長在任九年,九連霸『完勝』拿下五顆星,真是荒謬至極。」

誠心至盼被告不要庭外和解,原告也不要光說不練。藉由法院的公權力,調出原告所有的資金往來紀錄,以及與各縣市政府聯絡人之間通話紀錄。看看究竟是原告不容質疑?還是被告不容質疑?鄉民們就拉板凳敲碗恭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