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楊索在臉書貼文,指遠見雜誌的縣市長施政滿意調查是遠見的生財工具,很多地方首長買廣告藉此宣揚政績。遠見雜誌發聲明表示將對楊索提告,楊索回應說她需要沉澱一下。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獲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黃健庭在遠見雜誌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曾5度蟬聯「5星縣長」。作家楊索昨天在個人臉書貼文表示,「黃健庭五度蟬聯五星縣長,一直掛在他政治業績中。」並指遠見的調查是盈利工具,地方首長都有編列預算跟遠見買廣告。對此,遠見雜誌昨晚發出聲明表示,將對楊索提起妨害名譽告訴。

楊索的貼文中指出,她曾經在遠見雜誌任職,「遠見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是生財利器,就是大廣編,各縣市政府都要編預算去爭取、買雜誌自我宣傳。」並且指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曾7度蟬聯「5星首長」,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亦曾4度獲得此獎項。

遠見雜誌發出的聲明稿強調,「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自1995年開始,每年都會執行,已經執行26年,且每年的有效樣本數都超過1萬4000份,調查「早已建立起公正與客觀的聲譽,聲譽不容詆毀」。

遠見雜誌聲明表示,將對楊索提起妨害名譽告訴,而任何散佈楊索文章的人,遠見雜誌也都會一併提告。

楊索為台灣作家,曾任職中時晚報,著有散文「惡之幸福」、「我那賭徒阿爸」。對於遠見雜誌提告,楊索昨夜在臉書立刻轉發遠見雜誌聲明,並留下「來吧」2字。楊索的文壇、媒體圈好友,也紛紛留言力挺。

作家房慧真針對此事,在臉書發文聲援楊索,她文中寫道,前苗栗縣長劉政鴻造成苗栗縣破產,還有大埔強拆事件等爭議;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在坐牢服刑後,依然在花蓮選區當選立委,「5星縣長」的頭銜,肯定有宣傳之效。

作家顏擇雅今天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建議網友為楊索的訴訟費發起群募,請最好的律師替楊索打官司,並表示,「有最好的律師,官司打下去才精彩,成為里程碑級的案例。我相信遠見那邊的訴訟團隊,也一定精銳盡出。」顏擇雅也建議,因分享楊索貼文會遭到遠見提告,所以網友能多分享遠見聲明。

楊索昨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謝謝關心,現在需要沉澱一下,但今日截至發稿前,並未再對此事多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