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外交部統一駐外名片格式,現用有『台灣』均遭排除」,引起議論。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向外交部查證後表示,「這報導有些誤解」。

王定宇稍早在臉書說明4點實際狀況:

1.立院外委會委員要求對外統一格式。

2.外交部目前其實在討論新的設計階段,但在這之前先給參考圖例(但並沒有禁止台灣兩字,這是錯的)。

3.事實上列示(台灣)已經是行之有年的正式做法,沒有調整的問題。

4.相關設計確認前,還需要跨部會討論後(駐外不會只有外交部而已)定案。

王定宇也強調,目前的對外標示系統「太多China 太少Taiwan」,並要求外交部的對外識別,基本必須足以辨別而避免與中國混淆不清,進一步需要清楚標示出中華民國台灣2360萬人的國家意象。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則認為,「國名是長遠問題,我們當然希望回歸正名,但在程序完成之前,外交部應該要認知,我們走上國際,代表的是什麼?」

陳柏惟說,外交官代表的是2300萬台灣人民,代表的是台灣這塊土地,這就是要讓國際認知的,我們是個獨立、堅強、相信自由民主、尊重多元文化、與中國不同的驕傲國家。

他說,「台灣人為什麼要避諱使用台灣 Taiwan,這點大家可以想想這有什麼道理?」

陳柏惟強調,突破外交困境,宣傳「台灣 TAIWAN」才是我們要的外交。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   圖:翻攝自陳柏惟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