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軍事將領、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11日因著軍裝陪同美國總統川普至教堂前拍照道歉。外國媒體報導指出,米利可能考慮辭職。

米利11日透過視訊,在美國國防大學的畢業典禮表示,當時他不應在現場,他的出現破壞軍隊與政治分離的承諾,他也強調,「作為一名身穿制服的軍官,這是一個錯誤,我衷心希望所有人都能從中吸取教訓」。

綜合外媒報導,三名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因與川普從白宮前往教堂受到批評,米利正考慮辭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一職。多名國防部官員指出,米利聯繫幾位朋友共同討論辭職的問題。

報導提到,米利道歉聲明可能激怒川普,先前川普揚言動用聯邦軍隊解決內亂,軍方與川普在這一方面已出現分歧,五角大樓與白宮的關係持續緊張。

米利給美軍幾大部門最高將領和各級軍官的備忘錄於4日被曝光,備忘錄上寫著,美國軍隊由各個種族、膚色的人組成,這體現美國憲法的價值觀,「我們所有人都應忠於這一誓言、忠於美國人民。」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為此錄製5分鐘短片,他表示,必須了解佛洛伊德的死對非裔和其他少數族裔軍人的影響,「我無法想像你們看到這一幕時的痛苦、失望和憤怒……這對他們是巨大的傷害」。

報導指出,川普對大規模抗議無所顧忌的強硬態度加劇美國的分裂和種族分歧,正面臨軍方精英史無前例的反抗,美軍高層的這些舉動顯得格外不同尋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