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9日電)為協助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勞動部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協助企業或勞工參訓。勞動部今天表示,若勞工自行申請上課,也可以參與居家線上課程,同樣能領補助。

勞動部為協助因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而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日前放寬條件,開放勞工可居家線上上課,自主選擇參與勞動力發展數位服務平台的線上課程,為就業再次做好準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長沈文麗今天表示,主因是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4月1日時制定維持社交距離的規定,擔心民眾或事業單位對參加訓練會有疑慮,所以在4月23日針對充電再出發計畫制定線上配套措施。

沈文麗指出,有意參加的勞工可自行向各分署申請,但要在課程7天前指定上課時間,屆時登錄數位服務平台即可上課,勞動部會從網路參訓紀錄查詢上課情況;目前共有1032門課程,各課程也沒有人數限制。

「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統計截至今天,已有233家企業、3901人參與,其中包含625人是在線上上課。

根據數位服務平台網站,線上上課過程中,若是閒置(滑鼠未移動)超過15分鐘,系統將會自動跳離課程。沈文麗說,希望勞工在減班休息的這段時間充電,用更積極的態度參與。

為了能夠穩定事業單位經營,避免企業因疫情資遣勞工,且讓勞工充分利用暫時減少工時參加訓練課程提升技能,勞動部設有「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補助事業單位辦訓費用最高新台幣350萬元;勞工的補助訓練津貼時數也提高至每月120小時,讓勞工參訓也能領取薪資補助。(編輯:管中維)10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