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日前大裁員,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今(8日)表示,勞資雙方已透過自主協商達成共識,本次解僱共207人,相關資遣條件預定於7月6日前履行完成。

陳信諭指出,資方已於6月5日回復表示,勞資雙方於5月29日透過自主協商達成共識,並於公司內部公告,確定員工最後工作日期為6月27日205人、6月30日2人,相關資遣條件預定7月6日以前履行完成,本次解僱人數共207人,勞動局將就資料內容予以審查。

陳信瑜表示,勞動局在公司被媒體披露有大量解僱情形當下,即同時啟動對資方勞動檢查與對勞工就業資源的說明協助,經5月29日勞動檢查結果為2月至4月薪資、加班費等未有拖欠,勞動局後續將持續關注資遣費支付情形,勞工如有權益爭議,可向本局提出爭議調解。

陳信諭說,北市就業服務處也將在6月15日赴公司辦理就業資源說明及提供25家廠商職缺媒合,提供勞工即時直接的支持,期待員工能把握機會,讓工作不中斷。

對於事業單位因疫情影響營運需大量裁員,是否符合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無須受限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60日前通報一節,陳信瑜強調,已於6月2日函請勞動部解釋,惟目前尚未接獲回復,呼籲中央盡速釋疑,以便地方政府得以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