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持續趨緩,世界各國開始陸續開放邊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也宣布了台灣的開放標準,包含4大準則和4種國家分類,而在消息傳出之後,即有不少民眾好奇台灣是否會有開放邊境的時間表、以及是否會開放旅客來台轉機等。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2)日回應,現在的方向並沒有固定時間表,有關於人道、產業、經濟、國際醫療等方面的問題,只要確切提出來就能討論去執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我國開放邊境的評判項目,包含4大準則和4種國家分類,準則方面包含:

一、發生率:會針對該國國內疫情規模、最近14天內增加多少確診病例,或每百萬確診病例當作這國家最近發病的發生率。
二、檢驗量能:
考慮該國監測及檢驗量能,台灣雖然只有443確診病例,其實從一開始到現在已經檢驗了7萬多例,台灣檢驗能量算是前幾名。
三、資訊透明度
:是否透過各種不同資料來源每天更新疫情數字。
四、雙邊互惠
:對方也應該對台灣國民開放,雙方對疫情檢驗、採檢都能互信,有認證機制,用互惠方式開放。

國家類型則分為:

第一類:如紐西蘭、帛琉,此類國家病例較少,考慮是否自主檢康管理直接放人進來,但還沒定案。
第二類:
如越南、汶萊等風險較低國家,這兩國最近有一些病例,但還是風險偏低。維持檢疫14天對推動商務旅行不利,考慮檢疫5天,採檢陰性後自主健康管理。
第三類:
如日本、澳洲、泰國,要用更嚴格一點的規定。
第四類:
其他。

指揮中心再三強調,以上國家分類並未正式定案,可能會再變化,目前還是謹守「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的方針執行,至於何時開放,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目前的方向尚未有固定時間表,有關於人道、產業、經濟、國際醫療等方面的問題,只要能確切提出來,就可以討論標定一些事情直接來做,他補充,今天也在討論有一些國際賽事是不是可以開始舉行,指揮中心也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

此外在國際轉機部分,副指揮官陳宗彥也特別強調,因航空公司從美洲到台灣之後,會有很多東南亞的轉機客,所以在轉機的這塊,指揮中心已請機場公司跟民航局去研究機場的動線,看是否能將轉機旅客跟出入境旅客作分流,先釐清動線再來看何時可以開放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