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臺灣師範大學即將於6月5日迎來98周年校慶,鑒於校歌歌詞提及「重歸祖國樂融融」,引發部分學生抗議應該改寫,校方近日組成校歌專案小組,並於27日展開行政會議,拍板決議校歌曲調不變,但會重編不合時宜的歌詞,讓新舊歌詞並存,至於由誰負責填寫新版歌詞,校方尚無定論。

身為校友的筆者,非常認同學生的意見,的確「重歸祖國樂融融」非常不恰當,畢竟台灣就是我們的「祖國」,何必多此一舉?填辭人李季谷是當年師院首任院長首任院長,是中國人,可能也是國民黨人,自然會那麼寫。筆者當年在校時,每每唱校歌時就覺得怪怪的,只因在戒嚴時期,有哪位師生敢表示意見。

師大校歌誕生於民國37年草創時期,至今已有72年歷史。當時全台僅有本校一間培育中等教育師資的師範院校。有感於師院在培育師資的重責大任,首任院長李季谷先生特別親自為校歌撰寫歌詞,並委請音樂專修科主任蕭而化先生譜曲,於民國37年3月核定公布。

目前台師大校歌歌詞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qgxGBeTbXQ

教育國之本,師範尤尊崇,
勤吾學,進吾德,健吾躬。
系分科別,途轍雖異匯一宗。
學成期大用,師資責任重。
吾儕相親相勉,終不負初衷。
臺灣山川氣象雄,重歸祖國樂融融。
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

日治時代的師大名叫臺北高等學校,校歌「獅子頭山」由三澤糾校長作詞,歌詞第一段由理想起首,第二段期許學問之精進,第三段為體育讚歌,末段歡送青春之喜。無論慶典、聚會,校歌都是常被拿來高唱的一首。時至今日,臺北高校的同窗會或老同學見面時,幾乎必大合唱校歌作結。

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校歌的中文翻譯歌詞如下:
http://history.lib.ntnu.edu.tw/taihoku/校歌/

獅子頭山上雲氣蓬蓬      七星嶺上霧迷濛
朝夕不斷掛長空            高尚理想存吾胸
駒足奔騰永不休窮        奮勉繁忙學業中

前途無量深奧無窮         學問進展捷如風
但看花香盈我袂            青年得意喜重重
引吭高歌遙望碧空        揚鞭顧盼氣融融

大顯身手練武場中         男子熱汗灑英雄
鐵腕鋼筋誇百鍊            心懷壯志吐長虹
勒馬橫刀歸來歌唱        北斗七星影幢幢

要抱正直之志氣            青春易逝去匆匆
光陰一過不復還            及時努力舞庭中
與君攜手歡呼一曲        人生歡樂在其中

比較以上民國與日治時代的師大校歌,格調真的差很大。日治時代的師大校歌沒有「祖國」字眼,而是談年輕人的抱負與理想,做一位術德兼修與堂堂正正的國民。反觀民國時期的師大校歌,居然理想是要求學生與未來的老師要「重歸祖國樂融融」,腦袋是否有洞?

其實目前台灣許多各級學校的校歌,都是當年具有國民黨籍的中國人所作,都充斥黨國意識形態,連明星高中建中與北一女也是如此。建中校歌歌詞有「看我們重建燦爛的新中華...努力奮鬥同建大中華」,北一女校歌歌詞有「力行三民主義,實踐國父遺教」,像話嗎?
讓青春洋溢的少男少女唱這種食古不化的八股歌,真叫人情何以堪?國民黨自己就做不到了,還叫人家實踐?是否天大笑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T6jvOYGQw

長久以來,這些充斥黨國意識形態的校歌,一直在奴化建北學生心靈。其實其他各校校歌也一樣,多半充斥國民黨的黨國意識形態,既不好聽,更不好唱,又非聖經,為何不能改?何況當初這些校歌的製作,事先是否獲得大多數師生的認同?

其實最應改的是國歌,因為目前我們國歌只是國民黨黨歌,根本不倫不類,是被許多大學生列為世上最難聽也最該從地球上消失的歌。阿歐西國歌原本是卿雲歌,國旗是五色旗,是國民黨給人家亂改,居然將自己的黨歌當做國歌,國旗中放進自己的黨徽,還強迫國人接受,真是豈有此理,難道不能經由全校師生的公投更改嗎?

目前我們的國歌與各校校歌都應該改,畢竟這些歌都是當年國民黨強加給我們的,不僅難聽、難唱,大中華意識形態又十分明顯,根本無法引起多數師生共鳴與國人的認同。國歌如果能以"美麗島之歌"取代,應該是很棒的一件事,因為這首歌能真正反映台灣人刻苦耐勞的精神與優美的風土民情,沒有任何黨國意識形態的色彩,而且真的很好聽,相信絕大多數人都很樂意唱。https://youtu.be/vBvmLvxWEQE

總之,目前師大音樂系人才濟濟,應該可以製作出一首更好聽又能代表師大精神的校歌吧?身為校友的筆者,真的很期待,否則「重歸祖國」真的會「樂融融」嗎?看看香港今日便知分明。去年草包韓被記者問到兩岸關係時居然說,兩岸要「你儂我儂」!頭殼是否壞掉?這樣的草包不罷免,行嗎?

作者 : 鄧鴻源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