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祭多項反中措施,猶如對北京全面開戰。美智庫學者葛來儀指出,川普顯然放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個人關係,轉而強力捍衛美國利益,美中關係無止盡惡化。

川普大動作宣布4大反制中國措施,包含: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撤銷香港特殊待遇;限制有中國軍方背景學生及研究人員入境;制裁直接或間接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以回應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施壓世衛傳播誤導疫情資訊,及竊取美國機密技術。

在撤銷香港特殊待遇部分,川普表示,這將會全面影響美港之間出口管制、引渡條例及其他協議。他也將撤銷香港身為獨立關稅、旅遊區地位。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向中央社記者分析指出,美中關係持續無止盡惡化,川普似乎已經放棄與習近平的個人關係,轉而強調他在面對中國威脅之際,「大力捍衛美國利益」。

對於川普針對香港採取的措施,葛來儀憂心表示,這些措施無疑會傷害到一般香港百姓,卻不太可能嚇阻北京不要制定「港版國安法」。

葛來儀也對川普退出世衛持負面看法。她說,美國退出世衛就像「拿槍射自己腳」,讓中國毫無阻礙地持續主宰世衛。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認為,川普今天宣布的政策措施影響範圍及會如何實施尚未明朗,但想必會使美中關係緊張局勢進一步升高。

楊甦棣指出,川普針對香港的措施可能被許多香港人解讀成「美國在關鍵時刻拋棄他們」,至少香港內部親中人士會試圖這樣編造。他認為,許多美國國會議員可能會跳出來,希望美方在支持香港人民與反制中國中間,可以有更清楚的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