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競發展十年以來,不僅有國際舞台上的光榮冠軍瞬間,校園電競這塊也在產、官、學三方各司其職的努力下,逐漸向下紮根。「高雄市立志中學」是全台灣唯一一間通過教育部審核成立電競經營科的高中職學校,如今辦理電競教育已經進入第4年。台灣人壽LSC校園電競專訪系列,本回將帶大家走進立志中學電競經營科,一起了解電競教育到底在教些什麼,學校又能為有電競夢的學子提供怎麼樣的幫助。

立志猩勢力已經成為南台灣無法忽視的一股電競強權。 圖:簡育詮/攝

進入校園後,立志中學電競經營科林士弘主任帶著採訪小組,從最初建置的電競教室開始,細數立志電競教育的發展點滴。林主任表示,早期立志是以選手培訓為主要辦學目標,因此校方建置最初的訓練室時,引入了與網咖相同的無碟系統,統一維護電腦設備的遊戲更新與系統資安,讓學生訓練更有效率;而後因應電競產業狀況改變,遂繼續新建置了攝影棚、電競比賽實習場域等,校方也認可電競經營科辦學成績,砸下400萬元整理音響SDI訊號源等配備,林主任笑稱:「一切都是希望學生能學到更多東西。」

為了辦好電競教育,校方不惜重金打造頂級電競數位教學中心讓學生能安心練習。 圖:簡育詮/攝

如今辦理電競教育已經4年的立志中學,更在2年前開辦全台唯一通過教育部審核准許辦理的「電競經營科」,目前已有3個班的規模。林主任表示,經過3年的摸索學習後,目前電競經營科課程規劃分為3大類,一是「電子競技技藝」部分,包含一般技法教學、新聞寫作、戰術與數據分析等,培養學生在電競產業各面向充足實力;二則是商管類別的「企劃行銷」課程,校方著眼台灣遊戲業缺乏遊戲企劃人才,因此加強學生此領域能力;而第三類別則是「數位內容建置」課程,內容包括影像處理、遊戲設計、電競轉播實務等課程,三類課程彼此環環相扣,讓學生不管在電競、遊戲,或是其他產業上都能發揮所學。

立志電競經營科目前已有3個班,學生們各有所長,對挑戰躍躍欲試。 圖:簡育詮/攝

立志中學目前有《英雄聯盟》、《傳說對決》、《PUBG》及《PUBG MOBILE》等代表隊,自2017年以來,立志中學代表隊已經在《鬥陣特攻》角旗盃、《傳說對決》校際盃等校園電競頂級聯賽中拿下過冠軍,在《英雄聯盟》LSC校園聯賽中亦連續兩屆都打進四強,更名列由台灣人壽獨家冠名贊助的LSC第三屆校園聯賽種子隊伍,已是各校中首屈一指的強隊。

今年立志中學的《PUBG MOBILE》代表隊也是全國唯三有晉級到PMPL職業聯賽的校園隊伍,並在PMPL中拿下過2次吃雞(第一名)的佳績,在強手雲集的PMPL職業聯賽中,學生隊伍能拿下此等佳績十分難得。隊長李祥華受訪時也表示,立志電競科對他的幫助很大,教練的協助是他們能拿下吃雞佳績的主因之一。

林士弘主任(左)正監督《PUBG MOBILE》隊長李祥華(右)練習。 圖:簡育詮/攝

李祥華坦言,自己在《鬥陣特攻》與《PUBG》遭遇瓶頸時,一度出現想放棄電競的念頭,但教練適時拉他一把,讓他在重新找回信心:「教練在我很想放棄時陪我一起看影片,檢討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他也教我一些觀念、意識跟槍法的補強!」

他也表示平時在立志除了校方規定每天從下午3點訓練到9點的時間外,隊友們回家後也會繼續練習,甚至有時會自主進行訓練賽到11點。結合興趣與學習的電競教育,讓學生願意自動自發進行練習,也是立志電競教育的成功象徵。

李祥華(右)表示電競經營科師長與教練監督,是隊伍能在職業賽場中成功吃雞的重要原因。 圖:簡育詮/攝

林士弘主任表示,立志電競經營科一直有與像FW閃電狼、J Team、One Team等職業戰隊以及TESL台灣電子競技聯盟等企業積極合作,學生畢業後不論是實習或是就業皆大有可為。

針對想繼續學習深造的學生,高雄樹德科大與立志中學合作開發「3 4」課程規劃,學生畢業後可以銜接進入樹德繼續就讀「電競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而台北城市科大亦有為立志電競經營科學生設立獨招,以及相關升學及就業管道資訊分享,讓立志學生不論是就學或是就業皆「進可攻,退可守」,完整規劃讓電競教育學生充滿競爭力。

勤學苦練必定有好結果,目前《英雄聯盟》PCS太平洋職業聯賽的Talon Esports上路選手Hanabi、Berjaya Dragons戰隊的Bush與Enso都是立志電競經營科出身的校友,其中Bush與Enso更是在校園聯賽中憑藉好表現被職業隊簽下,是學弟妹們完成電競夢的楷模。而在由台灣人壽冠名贊助的LSC第三屆校園聯賽當中,大專院校組隊伍樹德暴風樹的下路選手李天豪也在立志畢業後繼續在樹德科大深造,如今也已站穩校隊先發腳步,踏實地朝夢想一步一腳印地前進。桃李滿天下的立志中學,如今已經在電競界中颳起一股旋風,成為眾人無法忽視的一股「電競猩勢力」!

中國信託集團長期關注臺灣電競產業,並以實際行動支持贊助電競發展,作為冠名贊助LSC第三屆校園聯賽的官方合作夥伴,台灣人壽鼓勵年輕校園電競團隊團結發揮「WE ARE FAMILY」的精神、勇敢追夢電競舞台,也為高雄立志中學電競校隊追逐屬於各自領域的最高榮耀加油。

高雄市立志中學辦理電競教育4年來成績傲人。   圖:簡育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