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滿世界衛生組織(WHO)在防疫中作法,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對WHO下通牒,並揚言退出。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1日)指出,不會因美國作法受到影響,參與WHO一直是台灣努力目標,會隨著情勢演進做最好評估。

美國總統川普18日發信給WHO秘書長譚德塞,指世衛在疫情中未善盡職責、偏袒中國,若未在30內做出重大實質改進,美國將永久凍結提供給世衛的資金,並考慮退出世衛;此外,也有美議員呼籲,美國應該帶領世界強國成立新組織。

吳釗燮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我國參與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朝野立委在質詢時紛紛關注川普言論,並詢問吳釗燮看法,吳說,美國作法還不是很確定,外交部會持續關注,世界衛生組織是目前唯一管到世界的衛生組織,「我們不會放棄參與WHO、要積極參與」。

面對台灣是否加入國際組織,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有些人認為不用參與,也有人認為繼續爭取為WHA觀察員、在聯合國體系下實際參與、給予貢獻,並以和平、吞忍、低調方式處理,這也是台灣近年立場,但他認為,國際現在對中國態度不同、對台灣態度也不同,不少國家都相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因此應用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我們吞忍,中國也不會讓我們進去」。

吳釗燮回應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參與國際組織是全體國民希望,政府也有職責參與,「這些職權我們不能放棄」;另外,參與國際組織,台灣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所以看到很多國家都支持台灣,若改變原則時,國際挺台灣聲音會不會那麼大?外交部會持續評估。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外交部每年都會對WHO發出抗議信,2016年曾公開過部分內容,但這幾年卻未公開,今年抗議內容應公開資訊讓大家知道。吳釗燮允諾,會討論一下,看用什麼方式處理比較適合。

朝野立委關注川普對WHO祭出的通牒。   圖:國會頻道